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整形美容套路多,你中招了吗?
江苏消费网 (2017-04-2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经历了漫长的寒冬+倒春寒,在气温回升的同时,爱美的女士们对于美容的需求也开始回温了。然而,近来的整形美容市场,前有整形美容机构涉嫌虚假宣传遭工商查处,后有微整形机构违规操作引发多起医疗美容事故,更有昔日明星整容留下后遗症,遗憾之余亦触目惊心。在此,本网梳理了近期整形美容消费中的部分典型案例,供有意求美者参考。

 

  套路一:虚假宣传

  韩辰医院“韩国名医”术后引发感染 原是“中国制造”  

 

  据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报道,2016年6月,南京市民姜女士在南京韩辰医院经号称“韩国新整形运动之父”的“名医”蔡光浩主刀进行了隆鼻、嘴部自体脂肪填充等整形手术,术后非但没有变美,反而引发了感染,导致姜女士嘴部做脂肪填充的部位发炎溃烂。

  无独有偶,来自江苏省沭阳县的彤彤(化名)也向记者反映称,自己在南京韩辰医院接受整容服务时,也遭遇了该医院虚假广告的骗局:他们故意将中国医生蔡光浩编造成来自韩国的权威整形专家,“整形行业水太深,营销套路实在太强”。

  在随后的调查中,《法人》杂志记者发现,南京韩辰医院通过网络大肆宣传,将“中国制造”包装成“韩国医生”,且在推广中仍使用“最好、最前沿、最高、顶级”等被《广告法》明令禁止的词汇,恶意夸大其医资实力、整形效果等,吸引求美者前来就医,蓄意抬高医疗费,牟取暴利。由于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规,江苏省工商局在调查后对南京韩辰医院进行了查处,并向该医院下达一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对其违法宣传的行为做出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调查中,《法人》记者发现,尽管南京韩辰医院成立尚不足三年,但其违规、违法经营等问题频频出现。早在2015年12月,江苏电视台就已经曝光过南京韩辰医院整形资质混乱,以“韩国医生”为噱头,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2016年11月,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对一批江苏违规整形医院进行了曝光。其中,南京韩辰医院因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过期,户外广告内容与审批不一致,遭到省卫生监督所“点名”。不仅如此,记者从南京卫计委还了解到,该医院曾因使用一名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被当地卫生部门进行了查处,并对其不良执业行为记7分。

  消费提醒:在上述案例中,南京韩辰医院假借所谓“韩国整形名医”名义向消费者夸大宣传,谎称中国医生是在整形美容业界相当有名的韩国名医以博取消费者信任,虽然其医师具有相应资质,仍然构成虚假宣传。实际上,梳理近年来相关媒体报道,以中国医生冒充外籍名医、以虚假宣传引诱消费者的行为,已然成了一种行业“潜规则”。据2016年3月人民网报道,甘肃兰州多家民营整形美容机构大肆宣传有“韩国医生”主刀,最终证实为虚假宣传。

  在此,有关人士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整形医疗美容机构时,不要听信机构所谓的宣传,而应要求其出示相关证明和合法手续,同时保留好相关宣传证据,以便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闻链接:

  南京韩辰医院涉嫌虚假宣传被省工商局立案查处

 

  套路二:非法行医

  没有资质也敢开刀 常州施尔美被查处  

 

  据中国江苏网2016年11月报道,2016年11月1日,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向媒体通报江苏全省民营医疗美容医院专项检查工作结果,共17家医疗美容医院存在问题和漏洞,其中3家被立案查处,常州施尔美医疗美容医院因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涉嫌从事卫生技术工作被立案查处。

  武进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卫生监督所于今年8月展开专项检查,曾数次到常州施尔美医院。“常州施尔美医院有一名整形外科医生陈玉连,当时带了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刚刚医学院毕业。”该负责人称,这种现象在各大医院较为常见,但实习生只能跟着老师做些辅助工作,不能独自从事卫生技术工作。实习工作满一年后,方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当时,该实习生仅取得毕业证书,还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检查工作中,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发现,有两日,常州施尔美医院出具的作息表上,陈玉连休息,但在这两天的相关工作档案中,却出现了陈玉连医生的签名。这一细节引起执法人员重视,在分别询问当事人后,省卫生监督所认为该院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涉嫌从事卫生技术工作的情况,遂予以立案调查。

  此外,记者从武进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常州施尔美医院曾因户外医疗广告未标注审批号被举报。

  据悉,让无行医资质的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卫生技术工作并非偶然。2016年9月,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了一期名为《美容“韩流”需谨慎》的特别节目,揭露了“涉韩医疗整形美容”惊人的违法现象和巨额利益链条。据报道,部分韩国医疗整形美容机构、来华非法行医的韩国医生与一些国内中介机构违反我国相关法律,通过大量的虚假宣传,组织介绍不知真相的中国求美者赴韩进行医疗整形美容或聘请韩国医生来华非法行医,进而牟取暴利。

  实际上,根据我国《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必须经过注册,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注册时须提交申请书、学位证书、外国行医执照或行医权证明、健康证明以及邀请或聘用单位证明及协议书或承担有关民事责任的声明书。

  消费提醒:该“套路” 可称为“套路一”的升级版。部分整形美容机构抓住消费者对韩国医生的盲目信任心理,邀请韩国籍医生来华短期“走穴”行医。但必须强调的是,即使确实是有资质的韩国籍医生,在华行医也应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备案,才能在华合法行医。2016年9月,国内百名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等医务人员就曾联名呼吁广大医疗整形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加强行业自律,共同抵制“非法涉外医疗整形美容”的行为。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整形美容机构时,除了核实该机构有无相关资质外,还应向卫生部门查证其有无在华行医的资质,避免发生纠纷后医生“跑路”造成维权难的问题。

  新闻链接:

  多项违规:常州施尔美医疗美容医院被立案查处

  美容院成非法行医“重灾区”

 

  套路三:三无产品

  微信兜售走私假药 南京美立方负责人被捕

  

  据澎湃新闻2017年2月22日报道,2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假药罪,批捕了南京美立方医疗整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克家。王克家在经营该公司的过程中,为获取高额利润,通过微信等非法渠道购买未经国家批准销售的含有利多卡因成分的药品,并给客人注射。这是南京市首例医疗机构销售假药案。

  而在随后的暗访中,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与美立方公司紧密相关的“美能仕医美商学院”开设有为期5天的“零基础”微整形速成培训班,但学员无法获得行医资质;工作人员还称,能向无行医资质的学员低价分销微整形药品,其中不乏未经国家批准生产或进口、法律上应认定为假药的药品。美能仕学院的李老师称,学员从速成班毕业后,并不会取得任何得到国家认可的从医资格证,并直言“不出事不会有人举报”,“除非你给人家打坏了,要不然谁会举报你啊”。

  据南京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目前针对微整形培训班并没有相关资质限制,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医疗美容培训机构绝不能招收零基础的学员,所有的培训必须针对医疗技术人员。

  消费提醒:区别于传统的整形美容项目,仅需注射就能在一段时间内改变容貌、痛苦和副作用相对较小的微整形美容手术受到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青睐。然而,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对微整形项目监督管理的缺失,微整形市场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鱼龙混杂,让消费者真假难辨。若消费者有意通过注射玻尿酸的方式进行美容,可以事先通过国家食药监管网查询微整形机构使用的产品是否为国家批准的合法产品,谨防所谓“走私进口药”。

  背景延伸:据了解,目前在微整形领域,获批使用的肉毒毒素只有两种:美国进口的BOTOX(保妥适)和国产兰州衡力。玻尿酸方面,截至2016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了13种产品:进口品牌为瑞蓝2号、伊婉、艾莉薇、乔亚登4种,国产品牌为润·百颜、海微、舒颜、EME(逸美)、宝尼达、爱芙莱、法思丽、Singfiller(欣菲聆)和肤美登9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物,均按照假药论处。也就是说,除上述品牌以外的玻尿酸、肉毒素,和所有的溶脂针、美白针,均按假药论处。

  新闻链接:

      暗访南京微整形培训班:5天速成疑似兜售假药,负责人被批捕

 

  警示:

  触目惊心!整形美容致女子十级伤残 明星亦难逃整形后遗症

 

  据《中国消费者报》2017年4月7日报道,2013年2月,消费者刘某到哈尔滨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做双侧切眉术,术后左侧切口明显凹陷。2013年6月,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给刘某做纹绣治疗,在纹绣过程中,由于出血过多纹绣没上色,后又经过3次纹绣均未上色。2015年3月,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为消费者刘某做上睑皮肤松驰矫正修复术,修复后眉毛凹陷形象受损。经鉴定,刘某损伤评定为十级伤残。刘某找到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协商赔偿,但该医院仅同意返还医疗费,无奈之下,刘某将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起诉至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医院赔偿伤残赔偿金、误工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抚慰金、医疗费等共计11万余元。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医院的医疗行为存在过错,消费者现存后果与医院的医疗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判决医院赔偿消费者各项损失10余万元。

  新闻链接:

     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整形失败致十级伤残 被判赔10余万  

 

  整形美容“后遗症”亦多发于靠“颜值”吃饭的明星身上

  香港“女神”郑裕玲是不少人儿时记忆中的梦中情人,然而女神也敌不过娱乐圈残酷的优胜劣汰法则,为了保住容颜选择整容,但却被网友批评为“面目狰狞”,实在可惜。

 

 

 

  细数娱乐圈“整容似毁容”的明星,韩国的“风扇大妈”,萧蔷、郑爽等女明星“一天一变”的脸,让社会大众大呼“吃不消”;更有甚者,“超女”出身的王贝,因为整形手术失败,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桩桩件件血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吗?

 

韩国最失败整容案例

 

郑爽面部较硬,高鼻梁大变样惊呆网友被疑整容。

 

  少女在整形医院整容后死亡


  据中国山东网报道,2013年8月,20岁少女小朴在青岛一家整形美容医院做整容手术时,突然大出血并失去意识,该整形医院次日将其送至青岛东部市立医院进行抢救,半月后小朴去世。据小朴朋友回忆,8月17日,她在一家咖啡厅上夜班,一整晚都没有回家,第二天接到整形医院的电话,才知道小朴出事了。“17日这天,她独自去整形医院做磨下颌角的整容手术,突然大出血,被送到青岛东部市立医院抢救。”记者从青岛东部市立医院证实,此期间确曾有一位朴姓病人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十六天的抢救治疗没能挽留住小朴的生命,她最终于9月2日下午5时左右去世。据了解,该整形医院的管理核心在南京。(综合)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