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河道变成垃圾场 洪水来了怎么办
江苏消费网 (2017-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武圣俊) 拒马河从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穿过,流入北京,沿途的青山绿水成了人们旅游度假的胜地。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河北省涞水县一渡镇沈家庵村附近的拒马河河道中,垃圾倾倒成山,造成河流堵塞,蝇虫滋生,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拒马河周边的环境,阻塞了河道泄洪功能,对周边居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垃圾淤堵河道

  一渡是进入有“北方桂林”之称的十渡风景区的第一个渡口。

  7月20日,笔者在一渡镇沈家庵村拒马河一渡桥上看到这样的景象:东岸河床卵石遍布、青草一片,西岸河床却是垃圾成山、臭气熏天。在宽阔的河道中,河水被垃圾改变了原本的路径。笔者屏住呼吸走到一渡桥西头,只见被丢弃在这里的垃圾已经快要高出桥面,蝇虫伴着恶臭翩翩起舞。

  在西边河床上笔者看到由砖块、石板、碎玻璃等堆起的垃圾足有两米多高,形成一条长一公里左右的垃圾带。

  在西岸一渡桥下不远处,几位村民正顶着酷热的天气在垃圾堆里穿梭拾荒。一辆机动三轮车顺着长期碾压而成的小路,一趟一趟地从别处拉来垃圾卸在河道里。

  笔者询问得知,原来这是沈家庵村的小学翻建产生的建筑垃圾,而村民在为收集废弃建材里的钢筋忙活着。“这里是十多年的垃圾场了,垃圾都是往这里扔,对岸的几家酒店和周边镇子里的垃圾,有的也往这里卸,平常过桥走到这里都要捂住鼻子憋着气。”一位正在拾荒的村民介绍说。

  

 

  车辆往河道卸垃圾。武圣俊摄

  笔者问村民河里垃圾放不下了怎么办?村民回答:“看老天爷嘛,老天爷一场大雨,河里水大了就把垃圾冲走一些,另外,能点着的垃圾就直接烧了。”

  在河岸旁是一处高档的别墅小区“渡外云居”。这里的一位业主刘先生告诉笔者:“买房子的时候宣传的是临山近水,可这10来年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多次,垃圾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村民没有垃圾投放点,都是将垃圾扔进河道里,附近村镇上的垃圾也拉到这边。河对面就是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但是河里垃圾成堆,经常焚烧,严重影响景区环境。”

  两岸不同天地

  为何一渡桥两侧环境会截然不同呢?笔者了解到,拒马河沈家庵村河段属河北涞水县与北京房山区交界处,该河段是河北与北京共管。

  在河东北京地界,笔者发现桥头设有专门的垃圾投放点,河岸也被金属网围了起来以阻止附近居民扔垃圾。河西岸河北地界未见任何设施阻止扔垃圾,成了附近居民默认的垃圾场。沈家庵村民及一渡桥头的多家饭店、宾馆常年向河道中倾倒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河道里倾倒的建筑垃圾。武圣俊摄

  “村里以前设立过垃圾投放点,但是垃圾太多,投放点的垃圾还是无处可去,作用并不大。前几年,村里想整治这段河道,开发水上游乐项目,带动村民增加经济收入,但是该段河道承包权归属‘渡外云居’小区开发商。按‘河长制’,我本该是这段河流的村级河长,但是这段河现在都不在涞水县的地图上,所以我对整治河道实在是有心无力。”沈家庵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涛对笔者诉说了自己的无奈。

  李金涛介绍说,该河道恰巧不在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范围之内,离园区只有一河之隔,所以园区的环境治理工作没有涉及到这里。

  何时重现绿水青山

  拒马河是河北省内唯一一条常年不断的河流,也是北京市五大水系之一,更横穿房山世界地质公园。

  据了解,2012年7月21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及洪涝灾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冲毁了一渡桥,2014年重新修建了新桥。据笔者观察,现在的一渡桥上游河道里的垃圾,特别是建筑垃圾已经导致拒马河河道严重淤堵,如果遇到大水极有可能发生危险。

  

 

  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武圣俊摄

  “现在正值汛期,这段河道若得不到有效治理,有很大隐患。更何况这段河道不远处就是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渡外云居”小区业委会主任质疑道。

  “渡外云居”小区居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设立垃圾处理点,清理疏通河道,排查汛期隐患,严查破坏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