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礼让斑马线:机动车和行人与当代文明的“博弈”
江苏消费网 (2017-08-18) 来源:本网
阅读:

  众所周知,斑马线是保障行人的生命线,对斑马线的敬畏既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机动车文明驾车的底线。在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下,行人与机动车都是依照信号灯过马路,而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有时候行人过马路就显得艰难。

  

  斑马线上惊魂穿越

 

  8月15日,记者随机选取南京市的两条斑马线进行体验。在北京西路的一处无红绿灯斑马线上,行人面前经过十几辆出租车与小车,却无车让人,直到一辆公交车行至人行道,减速让行人先过。然而,除了公交车行驶的车道外,其他车道的机动车并未减速,行人被卡在斑马线上,只能等这一波车流过去再过马路。 而在上海路与云南路的十字路口,信号灯的保障使得交通更加通畅,但当右转向灯与斑马线绿灯同时亮起时,能做到礼让行人的车辆少之又少。

 

  此外,行人闯红绿灯也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大原因。据南京市交管部门消息称,8月10日,南京启用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通过一提醒、二警告、三抓拍、四曝光、五处罚的方法约束行人不文明行为。当行人闯红灯时,报警设备会播放威慑声音并对行人进行抓拍,同时将人物特写上传至电子屏幕,作为处罚证据。


 

声音提醒设备

 

  8月16日上午,记者在珠江路金鹰前的十字路口看到了此报警设备。令人意外的是,在等候区并未听到提示音,而且仍有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但报警设备并未发出威慑声音,电子屏幕也处于关闭状态。随后,记者致电南京市交管局,对方表示已将此情况上报,截至发稿前,珠江路的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报警设备,仍未恢复正常运作。

 

 

漆黑一片的电子屏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近三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共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其中的90%。从造成事故原因分析看,主要是由于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法律法规通行导致的。具体而言,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

 

 

正在横穿马路的红衣女子  

 

  依法规范文明出行

 

   古有张廷玉礼让三分、巷宽六尺的礼让美谈流传至今,而今,礼让行人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法定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日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特别要注意的是,新的驾考标准更加注重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科目三考试中明确,在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明确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合格。

 

  为了强化机动车的礼让行人意识,本月,南京交警十大队再次开展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共查处不礼让行为40起。警方表示:礼让不分昼夜、不分地域,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

 

  礼让行人,本就是交通常识,然而因不礼让行人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却不计其数。遵守交通法规,是机动车与行人都需严守的底线,双方都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以此彰显更好的文明形象,共建和谐城市。(覃楚涵)


相关链接:

南京启用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