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姑娘接种江苏第一针宫颈癌疫苗
江苏消费网 (2017-08-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在南京秦淮区止马营社区卫生院小吕成为江苏第一个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人。

  昨天,江苏省第一针宫颈癌疫苗在南京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第一位接种者是一位24岁的南京姑娘。记者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6市的部分区县疫苗本周即可到货,十一前将有两万支双价宫颈癌疫苗供应江苏,可以接种6000-7000人。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A、现场探访

  接种3针次1740元,已有10人预约

  此次江苏“第一个吃螃蟹”的接种者,是家住秦淮区的姑娘小吕。1993年出生的她今年24岁,快到双价宫颈癌疫苗的25岁年龄接种“红线”,时间紧迫。由于从事和医务相关的工作,吕姑娘一直很关心宫颈癌疫苗的消息。本来以为只是按程序预约了疫苗注射,没想到成了“江苏第一针”。

  小吕告诉记者,周围有同事专门去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前段时间听说江苏就快能打了,便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一周前已预约好接种时间,昨天按约过来打针。为了打这针,自己还特意请了半天假。

  在接种完毕之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一张小卡片交到手上,上面记录着三次接种的时间。接下来,小吕只要按时再打完两针,就完成了接种过程。该中心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除了小吕之外,已有10人在该中心预约了宫颈癌疫苗的接种。

  据了解,此次在江苏省内上市的为双价HPV疫苗,该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接种人群为9-25 岁女性,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剂。江苏省疫苗为零差价销售,在我省第二类疫苗增补采购产品公示中,双价HPV疫苗价格为每支580元,三支总价为1740元,这就是消费者所需支付的疫苗价格。而根据规定,接种单位还可收取一定的接种服务费,接种服务费价格很低廉,大概在1-2元。

  B、疾控发布

  本周陆续到货,十一后供应更充足

  不少市民关心,哪些地方可以接种上双价宫颈癌疫苗,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昨天,江苏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发布了权威信息。

  江苏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汤奋扬介绍,江苏省已于8月14日完成获批上市的HPV疫苗的中标公示,省内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可在江苏省药品网集中采购平台上点击采购订单,由配送企业配送到位后,区县疾控中心按照接种门诊需求逐级发放。

  目前,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泰州和南通这6个城市的部分县区已经完成“下单”,预计18家区县疾控中心本周可以到货。其中,南京:秦淮、建邺、鼓楼、玄武、栖霞、雨花台、浦口、大厂;苏州包括,吴江、姑苏;无锡包括江阴、锡山;常州包括钟楼、新北、溧阳;南通为崇川,泰州为海陵、姜堰。

  不过,汤奋扬所长表示,第一批供应中国的双价HPV疫苗数量相对有限,十一前共有2万支供应江苏,按每人3支计算,预计第一批可以接种上的有6000-7000人。6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将在九月、十月逐步到货。

  汤奋扬所长提醒,由于双价HPV疫苗为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所以供应量与市民的接种意愿有关,还需要进一步摸底。市民如想接种疫苗,可以电话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是否到货,疾控中心会告知可以接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如果尚未到货,也可以进行预约。

  专家表示,今年年底还会有2批共50多万支的数量供应中国,其中27万支左右已到国内,在送检过程中。因此,正常情况下十一之后疫苗的供应还是充足的。

  C、最新利好

  “超龄”女性明年可接种四价疫苗

  需要提醒的是,宫颈癌疫苗用于预防而不是治疗HPV感染,最有效的接种时间是进入性活跃期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有文件指出,在接种完3剂疫苗后,观察到的最高的免疫反应发生在9-15岁的女孩中,所以世卫组织推荐女孩和年轻女性接种。但是,性生活史和生育史并不是接种的禁忌症。对已有性生活但还未感染HPV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相关HPV型别的感染及其引起的宫颈病变,对于有性生活后已经可能被HPV感染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相关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中国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对象是9-25岁的女性,也就是说,现阶段如果超过25岁想接种是会被拒绝的。但四价HPV疫苗已于今年5月拿到内地的进口注册证。四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接种人群为20-45岁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剂。该疫苗还需经过疫苗进口、批签发检测、省级中标公示后方能面向大众,预计2018年初江苏省内适龄女性能接种到该疫苗。

  D、专家提醒

  宫颈癌初筛最好提前到21岁

  不过,预防宫颈癌光靠疫苗还是不够的。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洪颖介绍,宫颈癌主要病因是持续感染一种或多种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该病毒是可以通过性接触或皮肤黏膜直接接触传播的一种常见病毒。早期发现宫颈癌的筛查指南建议女性在21岁时开始初筛。

  此外,对于21-29岁女性,建议每3年1次行细胞学筛查。主要原因是HR-HPV在年龄低于30岁妇女中的流行率很高,并且绝大多数为一过性感染。如果报告HR-HPV阳性,还可能对女性造成精神心理方面的影响。

  而30-65岁女性,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优先的方案是细胞学和HR-HPV共同检测每5年1次,另一种方案是单独细胞学检查每3年1次。

  ■ 延伸阅读 接种注意事项

  1、本次上市的双价宫颈癌疫苗防护HPV16/18型所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并且对其他致癌性HPV有一定的交叉保护效用,对所有型别HPV所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的总体保护效力达到93.2%。

  2、需接种3针,即0/1/6月接种,采用上臂肌肉注射。

  3、根据说明书,接种对象9-25岁女性,超过25岁可等待明年年初上市的四价疫苗。

  4、疫苗不能清除已有的感染和病变,但可以预防再次感染。

  5、该疫苗全球已接种6000多万人次,有较好的安全性。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该疫苗有可能发生发热、红肿、局部疼痛等一过性不良反应,总体是安全的。

  6、若女性已经或者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

  7、疫苗不能保护所有的HPV感染,所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宫颈筛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