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投诉:苏州海豚湾婚介高价收费低质服务
江苏消费网 (2017-10-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程序员自爆被前妻逼自杀”事件一经传出便沸扬不止,而关于“骗婚”的种种猜测传言也再将世纪佳缘等婚恋交友平台置于风口浪尖。婚恋交友平台管理运营混乱、信息核查不严、婚托横行、夸大宣传等婚介乱象可谓屡禁不止,收费高昂、质量难保证的争议也频频发生。近日,苏州的陈女士向江苏消费网投诉,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投诉:

  会员费高昂 服务却不到位

 

  去年7月20日,陈女士购买了苏州海豚湾婚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豚湾婚介)的婚恋服务,服务周期6个月,每月有一次大型交友活动,价值17999元。但陈女士反映,高额会员费缴了,但承诺的服务却不到位。

  首先,在合同期间内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大型的婚恋交友活动,“我没有接到任何举办大型活动的通知。海豚湾婚介态度敷衍,经常电话没人接、微信无人回。”


 

(图1:陈女士提供的合同约定)

 

  其次,服务期内见到的共计14位相亲对象多数不符合之前提出的意向要求,甚至出现年龄等基本信息错误的情况。“并且见面前红娘不让看照片,相亲前先看看照片,这样至少不会浪费约会机会”,陈女士反映,不仅是数量,质量也得有保证。


 

(图2:陈女士提供的与工作人员聊天截图)

 

  此外,陈女士投诉称,当初签订合同缴纳费用时,海豚湾婚介并未开具任何发票,“索要过,但还是没有开。”


 

(图3:陈女士提供的财付通转账记录)

 

  陈女士认为,作为大龄单身女青年,相信海豚湾婚介,才缴纳了高额服务费,但所提供的服务跟描述大相径庭,浪费了一年多时间,希望海豚湾婚介给予至少一半的退款并道歉。

 

  回应:

  服务已到期 合同已经履行

   

  针对陈女士投诉的问题,记者致电海豚湾相关负责人曹店长。

  曹店长表示,每月一次的婚恋交友活动确有举办,关于活动的通知均在会员都能看到的平台“海豚湾婚恋研习社”进行了发布,可以查看历史记录。记者希望其提供相关历史记录截图,曹店长始终未能提供。

  至于相亲对象年龄等基本信息错误的质疑,曹店长解释说,有客户会出现由于虚岁实岁等造成的年龄差异。

  而关于相亲对象与陈女士意向不符、不让看照片造成见面机会浪费的问题,曹店长一直未作出明确回应,只表示,“不让看照片是有的男士不愿意提供照片,行业内基本上都这样。基本信息登记,照片并不是必提供项。虽然不给照片,但合同上注明每月至少安排1次一对一约会,我们根据陈女士的实际情况已经安排了14位相亲对象,服务期满后因陈女士提出异议,我们还另行安排了3位,履行了合同义务。”

  曹店长还表示:“发票一般如果消费者要求开具,我们就开。陈女士现在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补开。”

  陈女士提出的赔偿要求曹店长不能认同,“我们可以退回参加每月一次大型活动的款,每场活动入场费多少钱,我们就退多少。如果是70元,我们就退70元,80元就退80元。”但据记者调查,17999元具体的服务款项细分合同中并没有明确约定,而所谓的入场费,曹店长并未提供相关凭证。

 

  律师:

  质量难衡量 用心签订合同

 

  针对陈女士的投诉情况,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龚拥军律师表示,虽然合同中没有约定每月一次的大型婚恋交友活动具体的发布形式,海豚湾婚介仅在自身平台进行发布导致消费者没有看到,也是某种意义上的违约失职,应该给予消费者赔偿。

  龚律师认为,身高等条件不符、不让消费者提前看照片的情况,如果在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没有具体的违约责任,则很难要求赔偿。因为对于相亲服务,其服务是否到位不好衡量,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只能吃闷亏。

  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拒绝开发票的单位和个人,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海豚湾婚介不开发票的行为,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龚律师同时提醒消费者,寻求婚介服务,尤其签订合同,务必谨慎再谨慎。首先,选择口碑良好的婚恋中介;其次,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将其都落实到书面上。订立合同时有意识的将服务事项、服务质量、相关责任等事项约定到位。再者,消费者应保持清醒的认识,一些受害消费者的经历值得关注、借鉴。

  省消保委常委薛先生认为,消费者参加婚介大型活动不是为了凑热闹,而是借此找到合适的对象。根据公平对等的原则,海豚湾婚介要么退款,要么再提供六次参加大型活动的机会。而这项赔偿,显然不应该只退七八十元入场费这么简单。

  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一致。(王莹 苏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