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高田气囊隐忧持续尚有问题仍待解决
江苏消费网 (2017-10-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7-9月召回问题分布状况表(数据来源:国家质检总局召回信息)

         ■王泽琪 刘绍光 文/图
   问题气囊是汽车行驶过程中的隐形炸弹,严重威胁驾乘人员人身安全。截至目前,高田气囊爆炸事故在全球已致200余人伤亡。《中国消费者报》车评台数据研究机构针对第三季度的汽车召回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召回主因主要分布在气囊和安全带、发动机、电气设备三个总成。其中,高田气囊引发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中国消费者报》车评台数据研究机构曾在上半年汽车召回报告(见2017年7月27日10版)中提到,市场上仍有大量安装有高田气囊的问题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并推测未来可能涉及新的安装此款气囊车辆被召回。此番车企大规模召回事件恰恰印证了这种推测。但第三季度因高田气囊问题召回的车企只有11家,高田气囊问题彻底解决仍需时日。
  召回总成分布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开发布的汽车召回公报统计,2017年三季度共计划召回1176万辆。其中,气囊和安全带总成召回858万辆,占比72.93%,发动机总成召回197万辆,电气设备总成召回84万辆。(见图)
   气囊问题是今年汽车召回市场最大的问题。7-9月份,短短三个月时间,国内就有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广汽本田、宝马汽车、大众汽车、华晨宝马、长安福特、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等11家车企因气囊问题发起召回。与上半年相比,7-9月份因高田气囊召回的,除日系车外,更是大规模涉及德系车和美系车,召回总量高达8578424辆,占到这三个月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的99.96%,只高田气囊一项召回汽车数量就已远超今年上半年召回总量。
  高田气囊史上最大召回
  
9月14日、15日,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分别召回 4860029辆和2515841辆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辆的驾驶席或副驾驶席正面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问题气囊。在气囊展开时,可能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到9月底,短短半月时间,高田气囊问题就召回7638503辆汽车。
   2014年6月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开展了缺陷调查,并面向消费者发布了高田气囊安全提示。今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更是多次约谈了包括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内的整车生产者,要求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消费者的行车安全。
   关系广大驾乘人员生命安全的问题气囊召回,更多的是依靠国家敦促完成,车企主动意识相对薄弱,不免让人担忧。本着可持续发展原则,车企应该肩负起对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责任,变被动为主动,避免事故发生。
   此外,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等整车装配厂,虽已针对高田气囊问题,发起大规模召回,但从召回开始时间来看,大众汽车(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进口大众)最早召回时间在2018年3月;一汽-大众Q5、一汽-大众奥迪A4和一汽-大众奥迪A6L三款,共计超87万辆汽车,在2019年才开始召回;通用汽车(包括进口萨博及欧宝品牌,以及国产雪佛兰和别克品牌)除部分车型外,召回开始时间均在2018年9月以后。
   据统计,第三季度因高田气囊问题需召回的汽车,81.18%的车企召回开始时间都在2018年3月以后。多数车企的召回信息发布距召回开始实施时间有半年之久,驾乘人员的行车安全令人担忧。
  大众发动机存隐患
  
除高田气囊问题引起的大规模召回外,因发动机原因召回的汽车数量第三季度大幅增长。三季度发动机问题召回1977143辆,超过了上半年发动机召回量的2倍。同上半年相同,发动机问题原因众多,但分布集中。大众汽车(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进口大众)因部分车辆的燃油泵控制单元在特定负荷情况下会导致非负载电流升高,引起过热,同时因受到安装位置引起的机械压力的影响,造成控制单元内部的电子器件可能失效,导致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共召回发动机问题汽车1818340辆。一汽-大众位居发动机召回首位,召回数量985689辆。因燃油泵控制单元造成的发动机问题,在全国共造成了18392例索赔,需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
   涉及燃油泵控制单元的召回就占到发动机召回的九成以上,其他问题的召回占比不足一成。
  结论:
  
大众和通用大面积召回高田气囊问题车辆,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表现,但是涉及数量如此之大的召回,需要很长时间。发布公报与实施召回之间的时间段内,带有“隐形炸弹”的汽车是否应该继续上路?消费者权益如何得到切实保障?召回汽车更换的新气囊质量安全同样需要监管部门监督。此外,国产大众汽车涉及气囊和发动机问题,有大量召回,索赔案例众多,消费者应关注自己车辆是否在召回之列,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