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上海市消保委测试50件圆珠笔和记号笔 广博、白雪等4件样品不好用
江苏消费网 (2017-10-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上海讯(邱欣怡 记者刘浩)圆珠笔和记号用笔是日常学习和办公的必备用品之一,其各项性能表现如何?使用安全是否过关?日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圆珠笔和记号用笔比较试验结果,30件圆珠笔样品中,26件样品的各项书写性能指标均表现优异,4件样品的书写性能表现不佳;20件记号用笔样品中19件样品均表现较好,仅有1件样品的笔帽安全未通过测试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在超市大卖场、文教用品专卖店、品牌专卖店及大型书城等渠道购买,涵盖标称斑马、英雄、晨光、买得力、无印良品等市场主流品牌。其中记号用笔20件,圆珠笔30件。

  比较试验参照《油墨圆珠笔和笔芯》《中性墨水圆珠笔和笔芯》《记号笔》《荧光笔》等相关产品标准要求,针对书写性能、初写性能、间歇书写、发光性能等指标进行了测试。同时考虑到日常使用过程中儿童有啃咬和误吞笔帽的潜在风险,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笔帽安全、笔中墨水、表面涂层及印刷部分的可迁移元素进行了测试。

  为防止小孩误吞笔帽,国家强制标准对笔帽的尺寸、通气面积和通气量都有相应的要求。经测试,标称由杭州漫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销的商标为漫客文化的记号笔(7支装),其笔帽尺寸、通气面积和通气量均未达到标准要求。

  在书写性能测试过程中存,有4件样品在出墨明显变淡或断线现象,分别是标称商标为以恒、广博、万帮、白雪的样品。

  在其他项目的测试中,所有样品均表现优异,性能良好。

  ●指标解读 很多孩子在画画或写字时都有啃咬笔帽的习惯,这可能会引起误吞从而造成窒息。所以国家标准规定了笔帽尺寸的大小、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笔帽应在室温最大压力差1.33kPa下最小通气量为8L/min等要求。

  笔帽安全

  

  初写性能 该指标考核初次书写时笔在一定的划线距离内能否正常出墨。

  

  间歇书写 该指标是测试样品在放置一段时间后(根据笔的类型不同,放置时间不同),能否正常出墨。

  

  书写性能 书写性能是笔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主要考核笔的灌墨量及笔头与墨水的匹配度等方面,要求在一定的划线距离内无明显变淡、断线现象。书写性能主要考核笔的灌墨量多少及笔头与墨水匹配程度等方面,标准要求每个规格型号的样品需测试10支笔,看其在一定划线距离内是否有明显断线、变淡等现象。

  

  荧光笔发光性能 由于荧光笔中有荧光剂,遇到紫外线(太阳光、日光灯)时会产生荧光,所以发光是荧光笔的一项基本性能。发光性能的测试为每个规格型号的样品测试10支笔(墨水颜色应为黄、橙、绿、粉、红),经书写后在紫外光的照射下线迹应明显发光。

  

  可迁移元素 可迁移元素即重金属。记号笔和荧光笔的笔墨或表面印刷部位可能会使用含有金属元素的着色剂,若被儿童舔舐,在一定条件下会迁移出来,可能对健康造成影响。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