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
江苏消费网 (2017-12-07)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12月6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南京正式进入“智能制造时间”。一大波智能机器人秀“看家本领”,一大波名人名企“大咖”云集,为公众开启不一样的智能制造生活体验。

  当天下午,在世界智能制造名城·市长论坛上,中国“智造”名城市长首度集结,对话解码未来。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透露,在不久的将来,南京将把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示范区,成为扬子江上的智能之岛。在这个小岛上,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会思考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见习记者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谢喜卓 宋经纬 徐红艳/文 徐洋/摄

  智慧生活开启

  一部手机搞定一切

  你感觉到了吗?不知是从哪一天起,你的生活方式悄然改变了:买东西付钱不需要掏钱包,扫二维码就行;出门想骑自行车,找一辆共享单车,扫码就能骑走;用微信不仅可以打电话,还可以视频聊天……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尉迟坚这么描绘我们现在的智慧生活。

  尉迟坚说,如今在中国,产业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部分互联网公司如日中天,股市和市值不断受到追捧,BAT三巨头市值让人眼红,而传统制造企业、银行、服务业的股值和市值却“寒风飕飕”。

  尉迟坚说,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了,感觉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支付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我家楼下卖西瓜的瓜农也用上了二维码。”

  再比如说,原来人们去商店里买自行车,但现在使用自行车的方式变了,生产、销售自行车的方式,产业模式等随之改变,原来这个产业的主体是凤凰跟永久,今天已经变成了摩拜和ofo。

  不仅如此,新兴理念的出现也改变了制造模式。“比如苹果手机,过去手机制造商是设计、制造于一体,但苹果公司却是零生产,他们仅设计手机,但不从事任何一个零部件的生产,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所以苹果公司革了制造业的命。”尉迟坚说。

  打造智能之岛

  建筑可阅读、街区会思考、城市有温度

  早晨起床,你只要说,“我醒啦!”窗帘自动打开,厨房里的智能设备动工开始准备早餐……这样的智能生活,不久就要到来。

  在世界智能制造名城·市长论坛上,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作“人工智能,让南京更美好”的主旨演讲。蒋跃建的演讲金句频出:“Better AI, better life!”“今天,如果我们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他说,在不久的将来,南京将汇聚世界创新资源、要素和资本,成千上万的设备和机器会“思考”,智能设备会让我们的交通、生活、旅游等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未来也将改变人类的生活。”蒋跃建说,南京的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都呼唤人工智能的到来。作为国家软件名城、智能制造名城,南京大数据资源丰富,智能应用广泛,产业门类齐全,产学研用及人才集聚,为发展人工智能提供良好基础。他说,南京在人才基础、平台支撑、芯片和软件实力上都极具优势,比如目前在宁工作两院院士81人,数量居全国第三;拥有大学科技园17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8家;作为人工智能之“芯”,南京及江苏省,涵盖了整个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

  “南京的未来不是梦。”蒋跃建说,今后南京将把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示范区,成为扬子江上耀眼的智能之岛,在这个小岛上,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会思考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在绿色、低碳、健康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引领下,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智能机器和制造将人类从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类工作变得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

  300多家企业参展,衣食住行都“智能”

  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也极具看点。华为、格力、熊猫、三菱机电、KUKA等300多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知名企业参展,展品让人大开眼界。

  来这里你会看到,未来的智能生活什么样。衣、食、住、行都用上了智能制造:3D编织省去了传统织布环节,还可以定制喜欢的款式;在平板电脑上勾选想要的口味,机器人马上为你做一杯咖啡;只要说句话、挥挥手,空调就听你指挥……

  南京人有望坐上超大新能源公交

  走进5号馆,一辆红色的海豚造型公交车吸引了很多人围观。据介绍,这是银隆新能源的大容量BRT车型,车身长13.7米,满载时可容纳107人。该展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和南京公交合作,这种大容量车型将主要运用在人流量较多的线路上,“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南京市民就能坐上这种车。”

  旁边停着的复古造型绿皮公交车,外形酷似民国时期的有轨电车。走进车厢,仿木纹装饰,皮质坐椅,典雅精致。“这是‘铛铛车’,也是新能源车,已经在溧水运行了20辆。”他表示,这种车的锂电池可做到6分钟快充,充满电后能行驶90-150公里。

  在地平线机器人的无人驾驶展台,记者看到,他们正在开发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将为汽车在内的各种设备装上“大脑”,车辆可自动识别车道、行人,还会自动检测出车速、前车的距离。例如左转压到车道线会发出警报,反应速度可达0.1秒级,预计明年这种芯片将正式推出。

  三个“女人”一台戏,真能韶啊!

  此次智能制造大会还专门设置了机器人表演区域。机器人唱歌、跳舞、弹钢琴、投篮、格斗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在展厅里,现代快报网红主播快宝还遇到了小智和小艾两个“妹妹”。三个小姑娘一见面就聊得火热。“你上班是怎么来的?”“我们是坐滑板车一起来的。”“你们也有滑板车啊!”

  看到快宝打扮得乖巧可爱,小智羡慕地问:“你的蝴蝶结和围巾好漂亮,可以送给我们吗?”快宝自豪地说,“这是我领导给我买的,他们可喜欢我了。”

  “和我们一样,机器人见面也会有‘话痨’现象。”江苏南大电子品牌中心总监田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会根据机器人不同的用处,让它们拥有不同“个性”。“比如银行、航空公司里的机器人,我们会让他们比较有礼貌,在检察院、法院里的机器人则很严肃,快宝这种小主播,个性就偏外向活泼。”

  谁最强

  第二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

  15个优秀“智造”项目

    快报讯(记者 鹿伟 实习生 陈心如)车联网平台、利用“云平台”卖酒、互联网+工程设计、T1型管道机器人……12月6日,伴随着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开幕,第二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15个最强“智造”项目现场比拼。据悉,本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将在世界智能制造舞台上亮相,向世界展示江苏智能制造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

  本次大赛秉承“融合创新,智造未来”的理念,面向全省征集智能制造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有148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包含71个制造业企业项目和77个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创客团队项目。参赛企业新、参赛项目强,成为本届大赛的一大特点。

  根据赛制规则,大赛在南京、徐州、无锡和苏州共举办了四场预赛,分别是以制造业融合创新类、制造业关键环节类、服务机构关键节环节类和服务机构融合创新类为主题。经专家委员会综合评审,最终遴选出15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15个项目团队进行了精彩的项目路演,充分展示了江苏省内企业先进的智能制造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思路。最终,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天创T1型管道机器人”分别获得本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的制造业企业类一等奖及服务机构类一等奖。

  “江苏智造”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已列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议程,将于12月8日下午举行。大赛一等奖项目将在世界智能制造舞台上亮相,向世界展示江苏智能制造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