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母婴室设置应以“甜蜜出行”为前提
江苏消费网 (2017-12-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以女卫生间 “没有地方”为由将母婴室设在男厕,暴露出当下有些公共管理部门、企业、商家在思想观念上的落伍。其实,在公共场所合理设置母婴室,不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而且也会为企业赢得社会和公众其他方式的回报,更体现出城市的文明程度。

  ■谢晓刚

  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母婴室设在了男厕所中。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看到,航站楼内的母婴室确实都设置在男厕所中,且母婴室内有浓烈的烟味。对于母婴室设置在男厕所内一事,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此设计是因为女卫生间 “没有地方”。(据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显然,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属于此列。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不仅有利于保护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然而,设置在男厕的母婴室,不仅没有给携带婴儿出行的父母带来方便,反给母婴出行平添几分尴尬。

  试想一下,在此母婴室里喂孩子,还要时刻紧张外面路过的男性,再加上部分男性会躲在厕所抽烟,到处弥漫的烟味足以让母婴止步,如此一来母婴室就形同虚设。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各界对在单位、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声音也得到了从政府有关部门到各用人单位的重视,一些公共场所开始设置母婴室,有效地解决了哺乳期妈妈给孩子喂奶和挤奶、存奶的问题。

  最新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7780万0-3岁婴幼儿人口,婴幼儿占人口基数的5.69%。当前,除了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的大型商场、火车站、机场、动车设有空间不同、条件不一的哺乳设施场所外,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公共场所、轨道交通、铁路客车均缺少专用的母婴设施和哺乳空间。

  显然,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目的是为母婴出行提供安全与便利,是现代社会人文关怀的体现,是文明和进步的一个标志,全社会应该要有这个共识。

  因此,以女卫生间“没有地方”为由将母婴室设在男厕,暴露出当下有些公共管理部门、企业、商家在思想观念上的落伍,总以为建设母婴室是给自己找麻烦,增加了自身的负担。其实不然,在公共场所合理设置母婴室,不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而且也会为企业赢得社会和公众其他方式的回报,更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培育下一代是人类的 “甜蜜事业”,特别是放开二孩政策后的今天,应该将母婴室建设作为公共服务发展和公共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的硬性指标写入相关法规中,让它们成为解决好母婴出行“甜蜜负担”的有效途径,通过法律、政策层面的保障和支撑来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人性化,让这些母婴室能够方便更多人、服务更多人、温暖更多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