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投诉苏宁“强拆”快递 开箱验机是权利还是义务?
江苏消费网 (2018-02-02) 来源:本网
阅读:

  消费者投诉:本人于2018年1月23日在天猫苏宁购买两台苹果8PLUS手机,本来打算赠送他人,结果被快递拆封检查,拆封了还怎么送礼。投诉到苏宁客服后,客服说是公司规定。

  调查:针对深圳房先生的投诉,本网工作人员多次拨打苏宁物流客服电话95315,对投诉问题进行详细询问。工号分别为14131号和14125号的客服均表示,是否开箱验货需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公司并无强制性规定。如消费者不需开箱验货则在面单备注即可。苏宁易购工号11124号客服人员也回复称,公司开箱验货是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并在送货时会向消费者进行提示和询问,如消费者不愿意开箱验货会要求客户在收货单上写明“不予开箱”字样。工作人员再次查询苏宁易购官方网站,在物流配送关于签收验货的规定中,也没有对强行开箱验货的规定。

  投诉处理结果:苏宁易购同意消费者的退款申请。

  建议:开箱验货是商家向消费者提供的一种选择性服务并非强制性服务,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开箱验货没有专门的规定,《<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规定快递人员收货时应询问检视内件的性质和种类,但对送货时快递人员是否必须开箱验货没有明确规定。《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消费者可以与商家进行售后服务的约定,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所购商品的特殊性选择是否开箱验货。部分快递公司有时为了节约时间成本,往往只是拆开箱子检查外包装有无受损,但对产品外观是否存在瑕疵,不做进一步检查,这时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对家电,数码,易碎等贵重物品提供拆封验机服务,对产品外观进行初步检查,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消费权益。(魏薇)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