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用法律武器护航消费者
江苏消费网 (2018-02-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葛春荣参加陕西省消协举办的活动。

  ★人物简介

  葛春荣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和陕西省妇联维权志愿者,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常年奔走在司法一线,2015年被全国妇联评为 “争先创优先进个人”,2017年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 “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本报记者 徐文智 文/摄

  葛春荣供职的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是陕西较大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在业内口碑很好。葛春荣是一位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进所十几年来,她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葛春荣加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专家律师团,成为一名消费维权志愿者。

  专业律师热心公益

  2016年11月,陕西省消协在调解一起汽车消费投诉的过程中,因为调解无效转而支持消费者进行法律诉讼。葛春荣被陕西省消协推荐给了消费者。她决定免费代理这起消费纠纷案件。

  据了解,2016年8月,消费者杨海鹏在陕西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2017款全新沃尔沃S60L轿车。同年9月,杨海鹏偶然发现车辆左侧后立柱及叶子板存在被二次喷漆维修的迹象,随即与经销商协商此事。经销商向消费者承认,该车售卖之前在露天存放时,被高空不慎坠落的建材砸到,导致车辆漆面受损,所以,该车做过补漆。消费者和经销商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没有达成一致。10月11日,杨海鹏向陕西省消协寻求帮助。陕西省消协组织进行了5次调解,但是双方存在较大分歧,消协终止了调解。

  作为陕西省消协首例支持消费者诉讼案件的代理律师,葛春荣感到责任重大。接手这起消费维权案件后,葛春荣开始了紧张而繁重的司法程序准备,她帮助消费者收集了案件诉讼所需要的所有证据。2017年1月,杨海鹏向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葛春荣全程参与了法院组织的对该案的调解,以及对汽车质量的司法鉴定过程。

  截至记者发稿时,法院仍然没有对该案进行判决。葛春荣告诉记者,她与消费者多次前往法院沟通案件进展,但是由于目前仍在等待汽车质量鉴定结论,所以案件的判决仍然需要等待。

  维权曲折初心不变

  案件历时1年没有结案,而且还没有收取任何代理费用,费时间费精力。面对这样的局面,葛春荣告诉记者,她其实比消费者更着急,但是,她心中公益维权的决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葛春荣代理的另一起消费维权案件更加曲折漫长。

  2012年,消费者孙永胜花费75万元,在陕西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小轿车。2012年7月,孙永胜在驾驶中发现车辆存在行驶中熄火的情况,将车辆送到陕西某汽车销售公司修理,几天后取回了车辆。7月13日晚,孙永胜喝酒后,驾驶小轿车停靠在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四路北康村附近的路边,并在车内休息。后车辆发生自燃,将孙永胜烧死。

  葛春荣对记者说,孙永胜的家属当时认为孙永胜在车辆自燃事故中存在一定过错,对于是否可以得到赔偿,心里没有底。2013年,作为陕西省妇联的维权志愿者,葛春荣被推荐为孙永胜妻子和母亲的代理律师,代理了这起因为汽车自燃而导致死亡的消费维权案件。

  接手该案件后,葛春荣第一时间赶赴公安机关调取了相关材料。其中的车辆自燃分析报告认为该车辆烧毁严重,对自燃的原因无法鉴定。但是根据经验和案件的情况分析,该车辆自燃很可能是当时天气炎热,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发动机工作时间过长,发动机过热所致。葛春荣又找到自燃车辆原鉴定部门,想委托对车辆的质量问题进行鉴定,被答复车辆烧毁严重,无法进行鉴定。随后,葛春荣提出请该鉴定部门的专家出庭作为专家证人出具专家意见,再次被拒绝。

  寻找突破最终胜诉

  葛春荣对记者说,办理该起案件困难重重,她在鉴定机构和法院提出的鉴定请求多次被拒绝后,案件的代理似乎进入了死胡同。但是,葛春荣没有放弃。为了查明车辆自燃的真实原因,还原事实的真相,在屡屡碰壁的情况下,葛春荣开始寻找案件新的突破口。经过不懈努力,葛春荣终于找到了两名对车辆故障维修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到法庭作为专家证人出庭,证明如果车辆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无论发动机工作多久,即便汽油用尽也只是车辆熄火,不可能发生自燃。车辆发生自燃的原因应当是引擎盖内有漏油情况发生。专家证人认为,车辆在事故发生的前几天,曾在陕西某汽车销售公司维修过车辆,可能是维修人员处理不当。

  取得新的突破后,葛春荣又一鼓作气,连续向法院申请,调取了车辆使用说明和陕西某汽车销售公司维修人员的维修资格证。资料显示,生产厂家的车辆使用说明中并没有提示消费者不能在车辆静止的状态下让发动机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同时,维修人员资格证的缺失,也证明其不具有合格的维修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年两审诉讼,2015年该案得到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消费者的家属得到了130余万元的赔偿金。

  为消费者公益代理诉讼的征程上,永远没有尽头。葛春荣告诉记者,用自己的法律专业技能为消费者提供司法公益服务,她内心感到非常骄傲,希望在消费维权志愿者的大舞台上,能够给更多消费者提供帮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