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为消费升级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江苏消费网 (2018-03-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田珍祥 冯松龄

  2018年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换代已经渗透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事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国两会期间,“消费升级”毫无疑问成了委员代表口中的关键词。

  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五年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五成左右提升到了近六成,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 GDP贡献率为58.8%,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要营造一个公平竞争、有序竞争的环境,把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转向高质量发展,重点放在改善营商环境。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将呈现出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不断增强的趋势。同时,随着科技创新加快,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特别是大量服务经济的涌现,直接推动消费经济的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什么样的经济体系就有与之相适应的消费方式,随着分配体制的改革,人们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也有了消费升级的资本。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主要社会矛盾,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各有不同,随着人们的需求层级向高位跃迁,需求导向引领下的多元多层多功能的消费升级也即伴生;人们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普及,也引领着消费升级成为热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口均衡型三型社会来临,也必然引领着消费升级的热点。”骆沙鸣说。

  消费升级需要高质量产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不久前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者为零售和餐饮行业创造了 9260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0.2%。这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明显效应。与春节相关的支出只是中国消费持续升级的一个表现。现在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买到高质量的产品,享受高质量的服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需要关注的是,社会上还存在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特别是电商平台售假的现象,如果不加以遏制,直接影响消费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打击假冒伪劣,电商责无旁贷。就实际制假造假的环节来看,相关法律也有待进一步完善。蔡继明建议,在适当时机启动对有关制售假的刑法修改,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推动制假行为直接入刑,并加大对制售假人员的经济惩罚等。

  在互联网领域,信息安全也直接影响到消费环境。“一些不法的二维码支付成为新的骗钱招数,微信假红包带有钓鱼信息,甚至一些无线网络存在漏洞,访问的网站、输入的账号密码在后台一目了然。很多APP存在强行捆绑软件、越权获取信息行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对从老骗局衍生出的新隐患感慨良多,没有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消费者就不敢放心消费。

  针对消费升级出现的新问题和如何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代表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都准备了各自的提案议案。代表委员们认为,一些平台经营者为了逐利,无视规则和底线,采取不断更换平台等方式逃避监管和打击。比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黑客手段等逃避监管实施诈骗,给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一些企业和个人过度索取消费者权限的情况也近乎“疯狂”,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得到规范和治理。

  鉴于“变味”的校园贷、裸贷等事件频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以期治理因民间借贷所衍生出的暴力催收、侵犯个人隐私等乱象,进而有效打击逃避金融监管的放贷行为。厉莉表示,对于此类发放贷款的行为应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建议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放贷行为致使他人死亡、重伤或与黑恶势力相勾结,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消费升级呼唤放心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民生问题交叉体现在各个领域,民众的要求也呈现从“要有”到“要好”的转变。张连起说,民众获得感虽提升,但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仍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消费升级背后最重要支撑力量是亿万消费者,必须构建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消费体制机制,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说,今年两会,期待众多与消费关系密切的问题能够得到重视。比如怎么让老百姓有钱可花、有钱敢花,要采取更加有力度的措施。加快“提低、扩中”收入分配改革,居民实际支付能力不断提升才是消费升级的不竭动力。此外,还应加大对养老、医疗、教育民生保障的投入,解除消费升级的后顾之忧。只有构建起民生保障体系,才能真正促使更多老百姓的钱进入消费升级中循环。

  为了构建起适应消费升级的制度环境,我国也一直致力于维护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的工作。2018年初,工商总局等27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着力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对消费领域重点突出问题予以有效解决。中消协也把“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确定为今年年主题,目标之一就是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正如工商总局消保局局长周石平所说,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消费者积极消费的前提,消费者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是消除消费顾虑的关键。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对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