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要善打“七寸”
江苏消费网 (2018-04-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对旅游购物店、旅行社等深度利益同盟进行精准打击,用司法等手段“釜底抽薪”,才可谓击中不合理低价游的“七寸”,才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鞠实

  据了解,今年1月至3月,针对个别重点旅游地区相继发生的导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消费、“黑导”殴打游客等恶劣事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以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为重点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据4月20日《经济日报》报道)

  毋庸讳言,近些年我国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乱象也如痼疾般紧随左右。对此,各地也开展过数次专项打击。但就现实来看,这一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某种程度上还有愈演愈烈之势。笔者以为,关键问题在于,此前屡次专项治理和打击,并没有真正击中旅游乱象的“七寸”。那么,旅游乱象的“七寸”到底是什么?

  以不合理低价游为例,长期以来,对于其之所以屡禁不绝,人们普遍认为一是管理不到位,二是消费者爱占小便宜心理作怪,三是旅行社、导游等利欲熏心、胆大妄为。

  应该说,这些说法都没错,都说中了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绝的原因。问题是,随着相关部门连续对不合理低价游出手,如云南出台史上最严旅游整治措施后,不合理低价游已经面临着巨大的违规成本,轻则罚款、通报,重则吊销旅行社营业执照和导游从业资格等。旅行社、导游等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再轻易组织类似旅游,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原因何在?核心问题在于,目前在不合理低价游市场上,已然形成了旅行社和购物商店之间深层的利益同盟,自觉不自觉地推动着旅行社、导游等开展类似服务。

  前不久云南查处的首起全国贿赂旅行社工作人员案件显示,昆明僰银商贸有限公司向云南天合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白某某等行贿50万元,由天合旅行社招徕低价旅游团,组织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到其下属购物店购物,所获利益双方分成。这其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合理低价游存在的深层原因,也就是其“七寸”所在。当购物店行贿旅行社主要负责人,二者形成深度准利益同盟,结成深度“统一战线”的时候,旅行社和导游就无形中被绑架,不得不组织和从事低价游并强制购物等违法违规活动。

  对旅游购物店、旅行社等深度利益同盟进行精准打击,用司法等手段“釜底抽薪”,才可谓击中不合理低价游的“七寸”,才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