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食药监局一季度食品抽检总合格率98.10%
江苏消费网 (2018-05-08) 来源:本网
阅读:

  近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8年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相关情况。根据抽检结果,江苏全省一季度食品抽检总合格率98.10%,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季度食品抽检总合格率98.10%

  今年1季度,省食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肉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糖果、酒类、食用农产品等7大类食品的监督抽检,抽检项目主要包括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元素、农药及兽药残留、有机污染物、生物毒素、非食用物质、食源性致病菌、卫生指示菌等。共抽检样品326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62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10%。抽检结果显示,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在抽检的7大类食品中,糖果、肉制品、水产制品等3类食品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其中,糖果抽检100批次,全部合格;肉制品抽检1450批次,不合格14批次,样品合格率99.03%,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过氧化值、亚硝酸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等;水产制品抽检700批次,不合格9批次,样品合格率98.71%,不合格项目主要为铝残留量、菌落总数、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等。

  糕点、炒货及坚果制品等2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相对较高。糕点抽检200批次,不合格5批次,样品合格率97.50%,不合格项目主要为霉菌、酸价、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炒货及坚果制品抽检200批次,不合格6批次,样品合格率97.00%,不合格项目主要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过氧化值、酸价等。

  酒类、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率最高,酒类抽检260批次,不合格12批次,样品合格率95.3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甜蜜素、酒精度、山梨酸及其钾盐等;食用农产品抽检350批次,不合格16批次,样品合格率95.43%,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灭蝇胺、氧乐果、腐霉利、毒死蜱、镉等。

  对于上述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经及时采取下架、封存和召回等措施。

  高风险食品将加大抽查频次

  根据国家总局要求,2018年江苏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风险程度高、合格率较低、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生物毒素等重点指标,着力提高问题发现率,把早发现、早解决作为抽检工作的第一项原则。国家、省、市、县四级抽检工作合理分工,监检结合,切实规范抽样检验工作程序,提高抽样检验工作质量。

  按照国家总局下达的任务和匹配要求,省局本级今年要完成监督抽检任务共30458批次,抽检范围涵盖31大类食品、130个食品品种、211个食品细类。

  抽检对象主要为本省(市、区)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在产食品企业和大型餐饮企业。加强对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省域内大型批发市场的抽检,加大对餐饮企业食品原材料的抽检,重点跟踪抽检不合格企业、品种和项目。种类包括特殊膳食食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蜂产品、餐饮食品等31大类。

  季节性生产销售的食品或存在季节性质量安全风险的食品,将在相应季节增加采样量。节令性食品则在节前开展抽检工作。高风险食品也将加大抽检频次。省局将增加对以往检出不合格产品企业的抽检频次,对于连续2次检出不合格产品的,要求属地监管部门要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

  消费提醒:购买食品一定要保留购货凭据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有关食品时,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应优先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二是在选购具体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外观,注意产品是否存在感官异常(如霉变、生虫、包装破损等),同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信息,避免购买产品名称、标示生产者名称、生产日期等标签标示信息不清晰、不齐全或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三是要注意索取、保留购货凭据,以便在发现问题后及时维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