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苏通华伦、炫德硅藻泥游离甲醛超标 专家称严重可致癌
江苏消费网 (2018-05-09) 来源:本网
阅读:

  5月8日,江苏省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硅藻泥、强化木地板、墙纸墙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硅藻泥产品共抽查16批次,合格12批次,合格率为75%;强化木地板产品共抽查136批次,合格122批次,合格率为89.7%;墙纸墙布产品共抽查98批次,合格98批次,合格率为100%。

  

 

发布会现场

 

  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不断提升,硅藻泥在家庭装修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硅藻泥以硅藻土为主要原材料,不添加无机胶凝物(白水泥、石膏、白石灰、腻子粉) 和化学胶黏剂,具有吸附甲醛、净化空气、调节湿度等功能,是替代壁纸和乳胶漆的新一代室内装饰材料。此次抽检的硅藻泥产品有4批次的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实际测得游离甲醛结果分别为10mg/kg、10mg/kg、10mg/kg和8mg/kg,高出行业标准规定的游离甲醛应小于检出限值5mg/kg。4批次不合格硅藻泥分别是南通华仑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苏通华伦硅藻泥和昆山炫德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炫德硅藻泥,两家生产企业各占2批次。

  

 

上图为合格硅藻泥样品,下图为不合格硅藻泥样品

 

  淮安市质检所化工能源科科长李慧表示,“游离甲醛对人体的危害较大,低含量接触会引起过敏,对免疫系统、肝脏系统造成损害,长期接触甚至可能引发癌症。”那么,在选购硅藻泥时应注意哪些方面?李慧建议消费者可以查看商家展示的样板墙,优质的硅藻泥手感柔和,反之手感粗硬。正规的硅藻泥采用的是纯天然提取的色料,色泽纯正,而过于艳丽的产品可能是添加了化学成分。此外,通过湿布擦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分别出优劣,质量好的硅藻泥涂层可以用湿布擦拭,质量差的会出现掉粉掉色现象。

  强化木地板已经走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怎样选到优质的产品是每个装修家庭头疼的问题。本次强化木地板产品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表面耐磨、吸水厚度膨胀率、内结合强度3项指标。据常州市质检所地板家具检验部主任郑洪连介绍,国家标准规定强化木地板表面耐磨项目商用级≥9000转、家用Ⅰ级≥6000转、家用Ⅱ级≥4000转。本次抽查发现13批次产品表面耐磨项目不合格,检验结果均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家用Ⅱ级要求。吸水厚度膨胀率是地板浸泡在20℃水中一段时间后,试件吸水后厚度的增加量与吸水前厚度之比。膨胀率越大,地板受潮后强度下降越大,严重的会出现表面突起甚至脱落。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吸水厚度膨胀率项目不合格。内结合强度是垂直于试件表面的最大破坏拉力与试件面积之比。结果越大,地板的强度越高,使用寿命越长。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内结合强度项目不合格。

  

 

上图为合格木地板样品,下图为不合格木地板样品

 

  郑洪连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明示的产品等级,根据自身需求和使用环境选购,尽量选择吸水厚度膨胀率较小的产品。关注甲醛释放量,必要时可以向商家索取产品质量检验报告。木地板铺装前,要做好地面的防潮处理;铺装过程中,要预留伸缩缝,以防地板吸湿起拱。避免锐利器物对地板表面的划伤,板面出现划伤不但影响美观,而且会形成水分通道,更容易造成地板的变形。

  

 

墙纸墙布合格样品

 

  此次抽检中,墙纸墙布产品合格率为100%,但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仍应留神。泰州市质检院技术质量部副部长窦庆伟称:“消费者应根据材质和自身需求确定墙纸墙布种类。在选购时检查标识标签内容是否包含生产厂家、商标、产品名称和代号、规格尺寸、生产日期、出厂批号、等级合格证等信息,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查看所购买产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看是否符合标准。有条件的可通过燃烧小样和闻气味来鉴别,环保等级高的墙纸燃烧没有异味和浓烟,灰烬是灰色粉末状,PVC 墙纸有明显的塑胶味、档次低的墙纸有很浓的印刷油墨味。如果贴近墙纸墙布产品闻有异味,则慎重购买。此外,还可以用湿布擦拭纸面布面,看是否有脱色现象。”(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