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网约车平台强化审核管理性命攸关
江苏消费网 (2018-05-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部分网约车平台对驾驶员资质审核、行为管理不严,一些人也就会试图利用这些注册与管理上的漏洞,实施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案的发生,再次发出了互联网平台必须依法履行审核职责,加大对于注册经营者的管理力度的深度警示。

  ■魏文彪

  “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一事引发关注。5月6日,受害人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顺风车赶往市内后遇害。(据5月1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虽然从理论上说,任何一个行业都可能有人会实施刑事犯罪行为,但是,网约车由于从业者众多甚至是“海量”,以及从业门槛较低,加之网约车经常要晚上乃至深夜出车,司机与乘客常常单独外出,处在封闭的空间内,相比之下,网约车更容易出现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虽然目前各个网约车平台对司机注册都有审核环节,但是有些平台审核并不严格。“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一事引发关注后,有媒体记者体验注册滴滴顺风车发现,虽然滴滴顺风车注册需要提交驾驶证和行驶证照片,提交照片后,系统会自动识别姓名、身份证号、车牌等信息,但却并不要求“注册者手持证件照片”,也没有要求提交车辆照片。显然,此种方式存在容易出现注册人证件不符的漏洞。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人预约网约车会发现,前来接客的车辆与自己预约的车辆牌号、车型等不相符合。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滴滴在杭州大量存在提供服务的驾驶员未取得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提供服务的车辆未取得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情形。

  部分网约车平台在注册上存在明显的漏洞,对驾驶员资质审核、行为管理不严,一些人也就会试图利用这些注册与管理上的漏洞,实施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现实当中,网约车套牌、串牌、假牌现象时有出现,不少女乘客反映乘坐网约车时遭遇性骚扰,还有不少有关网约车司机对乘客实施辱骂、抢劫、强奸、杀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出现,即是明证。

  法律明确规定,互联网平台应依法对注册经营者履行审核、管理职责。“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案的发生,再次发出了互联网平台必须依法履行审核职责,加大对于注册经营者的管理力度的深度警示。对那些不切实履行审核、管理职责的互联网平台,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予以严处。只有各个互联网平台切实依法履行审核、管理职责,堵塞制度与管理漏洞,才会真正有利于在更大程度上减少互联网经济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获得坚实的维护与保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