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鼓楼市监局:多举措服务民生计量 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
江苏消费网 (2018-05-18) 来源:本网
阅读:

  小到菜场买菜,大到医院看病,都离不开计量,计量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密切相关。5月18日,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分局负责人走进技术机构——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

  人大、政协代表参观计量文化走廊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观了服务大厅、计量走廊,几何量实验室以及生物实验室,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现场操作,对计量检测有了初步了解,感受计量无处不在,认识到计量监管工作责任重大。

  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负责人现场讲解

  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近年来,鼓楼区市场局始终将与民生相关的计量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将计量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为区域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从源头上解决农贸市场商家“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的问题,鼓楼区市监局督促全区40余家集贸市场落实“三标签”、“五统一”管理模式,即在用电子称统一配置、统一检定、统一维修、统一轮换、统一管理。检定标签、唯一性标签和铅封标签齐全,坚决杜绝摊主使用自己购买的电子称,并每年免费为全区集贸市场统一配置的3500余台电子称进行免费检定。该管理模式实施后,因“短斤少两”引起的投诉也明显减少。

  为规范加油站经营行为,确保在用加油机量值准确可靠,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每年制定计划对全区22个加油站进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加油机是否检定合格、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计量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有无计量作弊和破坏计量准确度违法行为等,并帮助加油站推进计量诚信建设,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通过几年的专项整治,区内22个加油站在上级的监督检查中未发现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

  医疗机构医疗仪器设备是否可靠、数据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诊疗效果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夯实“精准医疗”的工作基础,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每年对区内省、市属医院和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计量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检查计量器具的档案管理情况、制度落实情况诊断及治疗中是否使用超期未检或不符合规定的医用计量器具、工作人员是否正确使用和维护计量器具等。共检查心电图机、血压计、医用超声诊断仪超声源、CT、温度计等计量器具1300余件,总体情况良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

  在加强执法监督的同时,该局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餐饮饭店、眼镜店等民生计量领域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诚信计量管理制度,并组织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践行诚信计量公约等活动。目前区内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达16家,通过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了区域良好的消费环境的建设。(葛绍刚)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