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发起绿色接力 南京琅琊路小学探讨快递包装再利用
江苏消费网 (2018-05-23) 来源:本网
阅读:

  

 

  2018年3月,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四(1)班开展了“鼓楼区公民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走进社区与家长、邻居、社区成员等一起讨论,选择了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关于快递盒能否再利用问题”开展研究。

  据了解,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预计去年中国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为了了解更多人对于“快递包装”的相关问题,全班同学分别成立了“街头调查组”、“信息搜集组”、“采访组”,街头调查组制作电子问卷表在微信进行问卷调查;政策搜集组的同学走进大学图书馆等,全方位寻找相关内容;采访组则对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南京众诺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苏宁雨花物流基地进行了采访。

  截止2018年5月14日12时,共计有470份真实有效的调查问卷,其中84.47%的人觉得快递包装盒使用一次不环保,96.18%愿意接受快递包装使用可回收的纸盒。

  今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但是,由于执行度和体系的问题,快递包装的绿色接力还没有广泛得普及开来。

  对于如何再利用快递包装的问题,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四(1)班的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在学校、社区发出倡议,给市场信箱、环保局写信,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案,比如(1)积分奖励——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居民主动分类垃圾可获积分,积分可以更换鸡蛋,换大米等日用品;(2)集中回收制——建立集中回收政策,在每个小区设立快递包装集中回收点,从源头控制,统一分类纸箱、塑料袋。(3)网络辅助制——网络机构设立垃圾回收APP,既可以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垃圾,又可以在APP上下单让附近的垃圾回收员主动上门收垃圾,并返积分或者现金。(4)循环使用制——快递公司按比例建立可循环使用的快递盒,并设立相应制度保障可循环快递盒的使用和回收。(5)政府补助制——政府予以补助,以降低可循环快递盒的成本和使用价格。

  这项研究得到了家庭、学校、社区、有关部门及社会的大力支持,他们都说,现在的小学生可真厉害,真的是社会小公民。(周洁 王恪)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