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人去年网购3942亿元 消费最高地区人均过万
江苏消费网 (2018-05-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形势,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江苏人的网购力如何?大家最爱买些啥?哪里的人开网店最多?哪个设区市剁手党购买力最强? 5月24日,江苏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的《江苏省网络交易发展和监管情况报告(2017年度)》分别作了揭晓!据了解,此次报告是江苏省工商局委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担,阿巴巴集团提供了相关数据支撑,权威的数据展示了江苏人强劲的购买力和网购喜好。

  

    

 

  

  去年江苏人在淘宝花费3942亿元 苏州南京购买力最强

  从网络消费情况看,2017年,我省在淘宝网、天猫的网络消费者人数为3503万,全省淘宝网、天猫平台上网络消费额为3942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位列网络消费额总额前三位,分别为887亿元、830亿元、464亿元,总量在全省遥遥领先。

  

 

图1 2017年江苏省各设区市网络消费额及增幅

 

  从平均销售额看,网店平均销售额位列前三的地区分别是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分别是60.31万元、32.83万元、31.86万元,从平均销售额增幅看,前三分别是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增幅分别为50.96%、43.57%、38.62%。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蔡晓月解读称,苏州和南京都是经济很发达的苏南城市,因此人们的收入相对可观,所以购买力靠前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

 

  苏州南京总订单数最多 手机数码服装家纺登商品热销

  从网络交易的市场服务体系看,2017年,淘宝网、天猫平台上江苏省网络交易(含网络销售与网络消费订单)总数为64.6亿件,同比增长17.27%。其中,苏州市、南京市的总订单数最多,分别为15.01亿件和13.98亿件。

  

 

图2 江苏省各设区市天猫淘宝网交易订单情况

 

  从网络经营主体情况看,截止2017年底,我省共有各类网店共有2239823家,淘宝网、天猫平台江苏网店分布较为集中,共计157.43万户(含自然人网店147.98万),占比为70.29%。从淘宝网、天猫平台上网店分布的区域来看,网店数量较多的地区是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分别为391396、230295、150347、147270户。

  

 

图3 江苏省设区市网店分布情况

 

  据江苏省工商局网监处处长李艳介绍,2017年全省网络销售商品主要集中在手机数码、服装、家纺、家居、玩具等商品,这些品类也与当地的优势产业集群关联度契合较高。

 

  我省网络销售额居全国第三 南京苏州排名省内前列

  从网络销售情况看,2017年,全省淘宝网、天猫平台上网络销售总额为4696亿元,同比增长32.77%,我省网络销售额居广东、浙江之后,位列全国第三;南京市、苏州市位居省内前列,大幅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区,分别达1389亿元、1285亿元,均达到一千亿元以上。

  

 

图4 江苏省内各设区市天猫、淘宝网的销售额情况

 

  网络商品抽检合格率70.5% 相较去年有所上升

  从网络市场监管情况看,2017年度,全省工商系统共抽检网络交易商品1493个批次,经检测,1052个批次合格,总体合格率为70.5% ,高于2016年度的56.3%;受理网络消费投诉总数为43880件,占全省接受消费投诉案件总数189139件的23.2%;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1912件,罚没款3008.3万元,网络市场秩序逐步规范。(黄泽文)

  

 

图5 2017年江苏省各设区市网络市场执法情况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