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食药监局联手苏宁 探索食药安全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
江苏消费网 (2018-05-3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5月29日下午,江苏省食药监局与苏宁易购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新形势下食品药品安全网络综合治理模式,共同推动营造公平有序、绿色健康的食品药品网络交易环境。

  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国食药监管体制日趋完善,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力度也逐渐增强。作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与江苏省食药监局的合作,是新时期电商与监管部门的合作,有望成为中国“创新网络管理模式,探索全产业链产品质量提升”的经典案例。

  政企数据共享 联合打假治劣

  作为零售行业的巨头,苏宁在中国和日本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业务覆盖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以及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第2位,其中核心零售板块——苏宁易购集团跻身世界《财富》五百强。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其商品销售规模为693.30亿元,同比增长46.33%;实现营业收入496.20亿元,同比增长32.76%,智慧零售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在达成战略合作后,苏宁将充分利用平台大数据优势,向江苏省食药监局提供食品药品消费热点分析报告和投诉热点分析报告,及时举报制假售假企业并全面提供有关信息资料。食药监部门在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时,可以向苏宁调取违法卖家的信息。

  (图:签约仪式现场)

  数据共享有利于从源头开始进行全方位的打假治劣。今后,苏宁将向江苏省食药监局提供入网经营者的主体信息和相关登记信息,及时下架和管控不合格产品和服务信息。

  数据共享是打假治劣的一记重拳,也将进一步促进苏宁平台自身的发展与完善。在战略合作过程中,江苏省食药监局会向苏宁提供省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等基础信息的查询通道并及时通报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相关信息,这将进一步促进苏宁易购平台的规范化建设.

  推动消费维权 促进科普宣传

  作为国内零售业的代表,苏宁一直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用户体验是服务的唯一标准”的理念。为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全面创建品质电商消费环境,苏宁推出了包括“专业自营、严把四关,全流程管控商品质量”、“精选优选商品、商户,推行平台首问负责”、“构建供应商征信体系,通过信用管理把控产品质量”、“通过制度建设、产品送检、第三方合作等开展自查”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消费维权,提升消费者体验。未来,苏宁将在首页设置食品药品预警专栏,向消费者展示在售食品药品产品必备信息,并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相关消费提示和预警信息,改变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弱势地位。与此同时,苏宁为在售食品药品做质量背书,若出现相关产品质量纠纷,苏宁易购将先行赔付,消费者可通过系统自动执行退换货流程,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保证消费者体验。

  (图:苏宁易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

  为确保战略合作长期有效落实,苏宁将成立专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组,负责在售食品药品的入驻资质审核、食品药品投诉危机处理等相关工作,并通过诚信体系建设等途径推动苏宁易购平台内企业提升自律意识,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消费者的能力。江苏省食药监局会不定期组织专家或监管人员,就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监督管理知识等内容为苏宁员工开展培训。苏宁还将作为省食药监局食品监管实训基地,为省内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在企业现场学习提供支持。(苏南)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