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江苏消费网5月投诉分析报告:中介服务“套路”多
江苏消费网 (2018-06-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8年5月,江苏消费网受理消费投诉与上月相比上涨了28%.从投诉来源看,江苏消费网网站PC端受理投诉占总投诉量的80%,江苏消费网和江苏315微信公众号受理投诉占总投诉量的20%。

  从投诉性质来看,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售后服务、合同纠纷、产品质量,分别占总投诉量的33%、25%和14%。与上月相比,合同问题上涨15%,售后服务及产品质量问题与上月基本持平。

  本月投诉中,电商投诉总量依然位居“榜首”,占总投诉量的32%。位列前三的被投诉平台依次是苏宁易购、京东、淘宝,依次占电商投诉总量的28%,20%,12%。除此之外,拼多多,嗨购,蜗牛移动等多家APP及网站也在消费者投诉之列。

  4月24日,江苏省消保委就机票退改签收费问题开展了相关情况调查,并发布了《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投诉数据显示,合同纠纷中关于机票退改签问题投诉占其总量的21%,所涉及的平台有携程、途牛、同程、去哪网等。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问题是退改签费用高,退票难以及平台退改签费用与直接通过航空公司退改签费用不同。例如消费者陶先生通过途牛网购买了一张机票,在机票改签过程中途牛网核价1400元,而航空公司给出的核价却是600元。目前国内退改签规则的实际操作都是由各航空公司单方面决定,容易引发该类消费纠纷,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本月投诉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中介服务合同纠纷,该类投诉占合同类投诉的18%。主要涉及以下问题:一、中介公司要求预交中介费;二、以免收中介费为由,要求承租人贷款支付房租;三、提供虚假房源。消费者吴先生通过美丽屋房产中介短租房子,中介工作人员回复称合同签一年,只有通过惠人贷APP办理房租贷款才可免除中介费,然而在办理贷款过程中,美丽屋虚构承租人的工作单位和工资金额,后吴先生转租,中介人员却迟迟不予办理,导致其一直要偿还贷款无法停贷。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很多毕业生都开始租房找工作,本网建议广大毕业生:一定要找正规、信誉高的中介公司,在签订房屋租赁中介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租金标准、租赁期限、房租支付时间、付款方式及违约责任,并要求提供租金收据;对中介提出的预交中介费,未找到合适房源退还中介费以及免收中介费的宣传手段一定要小心,因为这种中介公司往往会通过抬高房价或和小额贷APP“捆绑”等模式变相的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在遇到这种中介公司往往因为没有证据,导致后期维权困难。

  江苏消费网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遭遇消费陷阱或不良商家,及时通过网站或拨打投诉电话025-83205315进行维权,我们将依法积极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江苏消费网新媒体中心

  2018年6月15日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