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公司跑路 工程烂尾 预付的装修款怎么要回来
江苏消费网 (2018-06-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武汉面对面家居总店的玻璃墙上贴满了维权信函。

  ◆【被投诉对象】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

  ◆【投诉主题】装修公司突然关门,多名业主家装工程烂尾,预付装修款无处索要

  ◆【投诉人】武汉“面对面家居”装修业主

  ■本报记者 吴采平 文/摄

  6月8日,十几名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湖北记者站反映,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关门,不少消费者的家庭装修项目成了烂尾工程。近一个多月来,数百名与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的消费者四处奔走维权,希望能挽回损失。

  装修公司人去楼空

   “交付了6.2万元装修款,今年3月份开工,到现在就只完成室内拆、砌墙,铲了墙面,主材都没有进场。”说起家里还没装修好的房子,消费者潘女士一脸愁容。她说,自己当初一心想着找靠谱的装修公司来装修新房,刚好在网上看到一号家居网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店,觉得应该靠谱。2017年12月31日,潘女士赶到一号家居网武汉总店“一号家居馆”现场签订合同。随后,潘女士发现合同上盖的章不是之前看到的一号家居网,而是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解释称,该公司注册名称就是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一号家居网只是公司的一个线上推广平台。

  潘女士说,签完合同后,她交付了第一笔装修款,工程队于今年3月入场开工。然而,开工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潘女士始终联系不上设计师,她到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咨询,对方称公司正常营业没有问题。到了4月13日,在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的催促下,潘女士又支付了2万元装修款,数日后却接到了项目经理的电话,称装修公司关门了。

  武汉市江夏区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13日他在武汉面对面家居江夏分公司门店签订了装修合同,并支付了13万多元的装修款。合同约定3月8日正式开工装修,工期为90个工作日。5月2日,装修公司完成了水电布线、厨卫及阳台贴瓷砖和客厅吊顶工程后,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停工。5月3日,王先生听说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关门倒闭,此时,他发现自己已无法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王先生急匆匆赶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徐家棚858号的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总店,只见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店门口挤满了前来讨说法的消费者。

  6月8日,来到《中国消费者报》湖北记者站投诉的消费者就有十几人。消费者马先生告诉记者:“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关门后,消费者自发组建了维权微信群,目前已有600多人,大多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5月间签的合同,缴纳的装修款5万元至15万元不等,装修进度也不一样,有的甚至还没动工。”

  借“五一”大促销

   6月8日,记者与消费者刘先生来到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武汉总店“一号家居馆”,大红的招牌下,一面玻璃墙上贴满了消费者的维权信函和相关部门的通知,还有物业公司的催告函等,不时有消费者来了解情况,而后失望地离去。

  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月1日,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还在促销,宣称有优惠回馈,让消费者签单交费,5月2日公司就人去楼空了,消费者才发现上当受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消费者还通过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推荐的第三方网络金融平台“易日升”申请了所谓的“无息贷款装修”,现在每月还要偿还贷款。

  记者查询到,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童铭。该公司已于今年5月4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鄂州分公司,也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记者多次拨打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法定代表人童铭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装修宜选分期付款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先后爆出“武汉面对面家居”“鹦鹉大家装”“速美超级家”“艾空间”等多家装修公司“关门跑路”现象。消费者该如何防范家装风险,维护自身权益呢?

  武汉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汪家志认为,一些装修公司推出的所谓“装修返款”等优惠,其前提是消费者要一次性全额付款。然而,消费者一旦全额付款后,就丧失了主动权,何时开工、材料好坏、质量如何都难以把握。汪家志提醒消费者,装修勿贪眼前便宜,最好采取根据装修进度分期付款的方式。

  有报道显示,面对面家居公司早在去年年底就出现了问题,但其全国各地的门店并没有及时告知消费者可能存在的风险,还推出大力度优惠活动,鼓动消费者交付装修款甚至预付全款。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佳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消费者如果在签订合同后遇到家装公司人去楼空的情况,首先应报警,看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如果认定属于民事纠纷,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提起诉讼。上述纠纷中,如果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以合同约定方式将装修款骗走,构成诈骗的话,就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武汉面对面家居公司是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营业,消费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程序向该公司追讨损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