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住房租赁市场今年规模将超200亿元 市场完善尚待跟进
江苏消费网 (2018-06-22)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今年南京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将超200亿元,而至2027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00多亿元。与此同时,2020-2027年,南京年均租赁住房供应量有望超过8.9万间,与同期年均预计6.6万间的住房租赁需求相比,将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20日,在《中国房地产金融》江苏事业部、南京市房地产学会等主办的“南京长租公寓市场趋势研讨沙龙”上,记者获悉上述权威预测数据。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表示,“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确立后,在一系列政策利好刺激下,北京、上海、南京等12个试点城市启动租赁用地供应加速模式,其中,南京已出让5幅租赁住房用地,总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根据今年南京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当地600公顷商品住房用地中,租赁住房用地占比将不低于30%。

  “南京有153万外来常住人口,这是住房租赁的主流群体。我们通过研究,得出南京2018-2027年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预测值,今年南京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可达200.50亿元,明年可达230亿元……而到2027年可达534.25亿元。”吴翔华介绍说。

  同时披露的南京2020-2027年租赁住房供需情况显示,2020年南京租赁住房供应量可达8万间、需求量54630间,2021年供应量8万间、需求量67173间……2027年供应量10万间、需求量65923间。总体来看,2020年至2027年,租赁住房供应总量将达71.5万间,年均供应量约8.9万间;同期租赁住房需求总量为530157间,年均需求量约6.6万间,供大于求是大势所趋。

  “南京主城总价200万以内的刚需房源已屈指可数,刚需买房难。”吴翔华认为,大力发展“租购并举”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对商品房市场影响最小,也有助于消化库存并稳定预期,可为长效机制的最终确立赢得时间。

  东南公寓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双鹏告诉记者,他们去年至今已运营5家长租公寓门店,可租赁房源1500间,年内将在南京开出1万间长租公寓。

  他从城市更新、人口流动的角度分析住房租赁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去年以前,每年外地来宁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为5万人,其中约20%的大学毕业生要租房,每年新增租赁需求1万套以上。今年初南京推出‘宁聚计划’,5年内每年引进20万人才落户,这意味着住房租赁需求还将加倍增长。”

  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企管部部长高闻说,他们正展开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尝试,从她口中,记者听到一个全新的居住概念——“长住社区”,“这是为了更好践行‘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租客可以一直住在社区里,只要租客不搬走,我们就会始终为租客提供服务”。

  南京租赁住房市场前景广阔,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状况冷热参半,行业痛点已暴露出来——

  未来域副总裁徐郝捷说,他们早在8年前已介入长租公寓市场,是业内唯一的公寓全品类企业,既有人才公寓、服务式公寓、青年公寓,也有蓝领公寓、移动智能公寓,可满足不同层次的住房租赁需求。但即便已积累一定运营经验和口碑,未来域同样面临重重阻碍,比如:租金增长缓慢导致投资收益周期长,买不起“面粉”(土地),资金成本高等。长租公寓运营人才的极度缺乏也是行业内一大痛点,不少人都是从地产、酒店等外围行业转入长租公寓领域,缺乏专业能力、研发能力和稳定性。

  长租公寓市场群雄并起之时,先前开出的一些长租公寓项目因空置率高已难以维持。有业内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正在处理5起并购,“很多小公寓已经运作不下去了”。

  从长租公寓业界的共同体会看,房租是其主流收入,但光靠租金远远不够。即便政府运作的人才公寓,也面临这样的困境。徐郝捷说,他们在全国各地为政府的人才公寓项目算过账,最短的也要20年才能回本。

  为获取更多边际利润,不少长租公寓项目已将增值服务作为后期运营的关键,并加强资本运作力度。

  南京冠寓商业运营公司总经理夏冰月称,之前他们的长租公寓产品定位单一,4个门店均专注于发展蓝领公寓,经过一段时间试水后,他们调整为两个蓝领公寓、两个白领公寓,承租率果然有所上升。“在北京和上海,冠寓还将开出月租分别为6万多元和2万多元的高端公寓产品,以实现产品差异化,把更多租客引进来。”

  吴翔华提醒说,租购并举的前提是租购同权。但现实是,租购并不同权,不能给承租人带来居住和心理的稳定性,加之受传统置业观念、积累个人财富等因素影响,租房习惯的养成还有待时日。高闻表示,他们也在向市里反馈,希望尽快推动租售同权细则落地。(汪晓霞)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