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含有痕量有害物质 化妆品会伤害我们吗
江苏消费网 (2018-06-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燕京

  通俗地讲,痕量是指“极少的量”,少得只有一点儿痕迹。在应用科学领域,某种物质的含量在百万分之一以下称为痕量。虽然痕量物质是一种微乎其微的存在,但它仍会给人带来困扰。近年来,化妆品行业不时被曝出某种产品含有痕量有害物质、禁用物质。那么,这些痕量物质是否会伤害我们呢?

  含有痕量有害物质难以避免

  痕量的有害物质就像细菌一样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想躲开它几乎不可能。但它的存在并不意味着伤害。

  砷是有毒的,但是我国的化妆品标准规定,砷含量不得高于10毫克/千克,也就是10ppm。《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饮用水中砷不得高于0.01ppm。还有二噁烷,是一种致癌物质,我国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二噁烷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并将其视为化妆品有害物质,但是同时也规定其在化妆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30mg/kg。

  明明有害还允许存在,这又是为什么呢?据了解,这些有害的物质并非一定是人为添加,而是这些物质本身就存在于自然界。比如二噁烷,它是聚乙二醇及其酯类、聚(乙氧基化)醚类、混合聚醚类、乙氧基类等化妆品常用原料制备过程中的副产物,会由于技术上不可避免的原因随原料带入产品中。规定有害物质的限值是因为含有痕量的有害物质无法避免。

  一位科研人士告诉记者,美国FDA推荐各相关化妆品原料生产商使用“真空剥离”的纯化工艺来处理原料中的副产物二噁烷,这一工艺可以尽可能地减少原料中二噁烷的携带,但目前的技术尚无法达到完全去除。

  欧盟化妆品相关法规中这样写道:“痕量的禁用物质,可能来自于天然或合成成分、生产过程、储藏、包装迁移。若在良好的生产实践中也无法从技术上避免,那么应当允许存在。”

  含有痕量禁用成分不会带来伤害

  痕量的有害物质无可避免地存在着,但是消费者们尽可放心,它的存在是不会给人们带来伤害的。

  有化妆品业内人士介绍,在我国,化妆品上市需要经过严格的毒理实验、安全性风险评估,是一定要确保所有产品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适用条件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所以,正规上市的化妆品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化妆品配方不得使用本规范第二章表1和表2所列的化妆品禁用组分。若技术上无法避免禁用物质作为杂质带入化妆品时,国家有限量规定的应符合其规定;未规定限量的,应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确保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适用条件下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另据介绍,有害成分需要累加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但痕量有害物质因为量太小,而且人体具有代谢功能,因此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比如在洗发水中可能会测出含有痕量的被禁的二噁烷,但是该种物质具有挥发性,洗头时洗发用品与皮肤接触的时间普遍较短,而且用后立即被冲洗掉,一般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样本验出的二噁烷含量对消费者应该不会构成安全威胁。

  只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就很安全

  痕量的有害物质既然无法避免,有的消费者又开始纠结:尽管痕量已经很少了,但是也要区分含量高低,是不是含量越少就越好?其实,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都是安全的。

  有专家介绍,要检测出痕量的有害物质需要非常精密的仪器设备,但是任何精密的设备都有检测的极限。比如,对于重金属铬的检出限为50ug/kg,意味着若是低于这个浓度的铬,仪器就无法检测到,如果使用上述仪器没有检测出来,并不代表不存在铬。而一家检测机构从某种护肤品中检出80ug/kg的铬,另一家检测出另一种护肤品含有50ug/kg的铬,这或许说明,两家检测设备的精度不一样,检出的数值不一样,因此不能就此说明哪种产品更安全。

  即便同一精度的仪器检测出所含禁用物质的含量有差别,也不能判断哪个产品更安全。因此,国家标准统一规定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一个标准量,只要低于这个标准量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判断痕量的物质是否安全也是如此,要依据国家标准规定,只要符合标准量就是安全的。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