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交房晚4年 贷款变全款
江苏消费网 (2018-07-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山西太原金峰帝景小区购房者何时才能入住新房

  

 

  图一:合同显示2014年交房,付款方式为“按揭”。

  图二:金峰帝景小区。

  ◆【被投诉对象】山西省太原市金峰帝景小区开发商

  ◆【投诉主题】延期交房,房屋手续不全,原本贷款买房被要求付全款

  ◆【投诉人】购房者许先生等

  ■本报记者 冯铁飞 文/摄

  “本来2014年就应该交付的房屋,直到今年才建成;原本说好按揭贷款购房,却被要求交清全款才能收房。”近日,多位在山西省太原市金峰帝景小区购房的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了自己的遭遇。交房日期为何推迟4年?贷款买房又为何要交全款?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交房迟到4年

   消费者许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2012年他购买了太原市小店区长风东街金峰帝景小区的商品房,当时小区还在建设中,各项手续还不齐全。开发商售房时称,手续正在办理中,2014年可以如期交房,并同意许先生采用按揭贷款的方式买房。许先生于是贷款购买了金峰帝景小区的房子。但到了约定的交房日期,许先生没能如期收房。此后的4年里,开发商一直以种种理由推迟交房,直到今年,许先生才接到收房通知。

  在消费者出示的合同中,记者看到,第四条明确写着“甲方应于2014年6月30日前,将房屋交付乙方使用,如遇不可抗力,可据实予以延期”。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从2013年开始,就有金峰帝景小区的购房者质疑开发商延期交房并通过相关渠道举报。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块上,记者看到相关咨询和投诉就有34条。最早反映问题的一位购房者于2013年3月在网站留言询问:“金峰帝景小区售楼人员说土地证很快就下来,属于大红本房屋,手续陆续就会齐,可是目前一个证都没有,还停工,想知道这个楼盘到底属于什么性质,是否属于违法销售楼盘。”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3年4月1日回复称:“该楼盘位于小店区南坪头村,属未批即用违法用地,同时属于违法销售楼盘。2011年该项目列入太原市集中开展清理规范建设用地专项整治行动清理范围,小店区政府已对其土地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回复中还说明:“太原市国土局完成了征收储备工作。经太原市政府批准,2012年……公开挂牌出让该地块,后流拍。因太原市政府拟对全市住宅用地的规划进行新的论证调整,故暂缓出让该地块。”

  之后的消费者投诉留言中,都是反映金峰帝景小区没有相关手续,不能办理产权证。

  2017年7月4日,有消费者留言称:“金峰帝景小区到现在一证都没有,想知道土地证什么时候能办理,什么时候能交房?”2017年7月26日,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复称:“经太原市国土局核实,尚未查到金峰帝景项目地块的土地证。经小店区政府了解,北营街办已与山西金峰房地产有限公司领导组进行沟通,该公司表示二次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10月底交房。”

  预定的交房日期已经过去了4年,日前,购房者终于接到开发商的通知,房子可以交付了,但他们并没能顺利住进新房,因为新问题又出现了。

  贷款变全款

   记者了解到,不少购房者和许先生一样,选择了按揭贷款购房,只是购房时间不同,有的购于2011年,有的购于2013年。据购房者反映,新问题就是开发商通知他们,收房时需要交全款。

  在几位购房者出示的合同上,记者看到,房屋的付款方式是“40%首付款,剩余60%房款以按揭形式交”。他们告诉记者,开发商当初答应的是,先交房款的40%作为首付,购房者再提交相关资料办理按揭手续,然后等待交房,交房后两年,由开发商负责办理产权证。几位购房者表示,因为家庭经济条件难以承担全款买房,当初才选择了贷款买房,现在开发商要求一次性缴纳全部房款,他们承受不起。

  连日来,记者多次联系开发商负责人采访,均被对方以种种理由拒绝。购房者告诉记者,5月底时,他们曾经和开发商开过一次协调会,开发商提出了“一房一议”的解决思路。

  通过购房者提供的录音和录像资料,记者了解到,开发商一位负责人称,由于种种原因,小区停工一年多,所以造成了延期交房,他们对此表示道歉。因为房屋购买时间不一致,户型、价格也不尽相同,所以公司决定“一房一议”,根据房子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解决办法。开发商在协调会上承诺,7月初会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购房者还没有得到相关的反馈。

  另外,视频中,开发商负责人介绍说,小区规划了19栋楼,目前完工的有9栋,共1700多套房屋,已入住的有近800户。有购房者告诉记者,小区目前手续并不齐全,已入住的购房者也未办理产权证。

  可要求退款

   北京德鑫(太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金成认为,根据太原市政府办公厅此前的回复,金峰帝景楼盘从开始销售时相关手续就没有齐备,因此该项目并不具备销售资质。在此情况下,开发商和消费者签订的合同实际只是一个预定性质的合同,等到该楼盘符合买卖条件时,双方还需要另行签订正式的买卖合同。张金成表示,在楼盘没有取得相关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消费者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极有可能被认定无效。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款,并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

  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遭遇延期交房的现象,很多都是由于购买了手续不全的房子造成的,“购买五证不全的房子,消费者将承担很大的风险,比如延期交房、中途涨价等,有些楼盘甚至会变成烂尾房”。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房时要查验“五证”,尤其是预售许可证,不能轻信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如果购房者购买了“五证”不全的房屋,要及时保存相关证据,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