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出境游高峰来临 海关提醒这些东西不能随便带
江苏消费网 (2018-07-05) 来源:龙虎网
阅读:

  龙虎网讯 从马来西亚海边捡珊瑚送亲友,在马尔代夫捡些寄居蟹当宠物…… 眼下正值出境游高峰,很多人在国外海岛游玩时,喜欢捡拾些漂亮的石头、贝类带回国,殊不知这些可能是禁止携带入境的。连日来,金陵海关连续查获了几起游客违规携带动植物入境的案例。

  6月26日,一名中国籍男性旅客搭乘新加坡至南京的航班进境,行李在经过x光机时显示异常,海关旅检关员开箱查验时发现,箱内装有疑似濒危物种珊瑚12件,重约4千克。据向当事人了解,这些形状各异的“石头”,是其在马来西亚海滩游玩时捡拾的,准备带回国内留作纪念。目前,该物品已由旅客声明放弃,下一步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携带珊瑚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必须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并主动向海关申报,没有证明书一律禁止携带进出我国国境。

  “近年来,出国去海岛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游玩时应注意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不要随意带走当地的珊瑚、贝壳等海洋生物。除入境时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外,还有可能触犯当地国家的法律法规。”金陵海关相关人士提醒。

  无独有偶,7月3日,一名由马尔代夫飞抵南京的中国籍旅客入境时,行李在经过X光机时显示图像异常,海关关员查验时,发现包内有一盒活体动物,竟是24只鲜活的寄居蟹,重量约0.407千克。经向当事旅客了解,这些寄居蟹是他和家人在马尔代夫海滩捡拾,准备带回国内给小朋友做宠物玩的。因旅客无法提供任何检验检疫证明和相关审批文件,现场关员依法作截留销毁处理。这是南京空港口岸首次查获此类动物。

  近年来,随着新型宠物市场逐渐走俏,不少新型宠物爱好者或商贩从境外捡拾、购买寄居蟹、蛇、昆虫等活体动物,并通过携带、邮寄等方式带入我国境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入境时,每位旅客仅限带一只伴侣犬或猫,并且要具有相关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其余活体动物是不允许随身携带入境的。”金陵海关旅检关员杨晓蕾介绍,携带未经隔离检疫的活体动物入境,容易传播多种疫情疫病,同时还可能会造成生物入侵,对我国的农林牧渔业安全造成威胁。

  (通讯员 刘洁 杨晓蕾 记者 李子俊)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