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米面能否放心吃,现场来检测
江苏消费网 (2018-07-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消协“食品安全知多少 品质消费我参与”主题活动纪实

  

 

  图一:主题活动现场。

  图二:技术人员对测试结果进行比对。

  ■本报记者 任震宇/文 董芳忠/摄

  家里储藏的米面食品,有没有产生呕吐毒素?7月12日,一场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的“食品安全知多少品质消费我参与”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参加活动的消费者代表将从家里携带的米面交给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测试。专家在现场还举办科普讲座,普及食品安全消费常识,澄清食品消费领域谣言。

  自带米面现场测试

   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社区居民李阿姨,带着家里的面粉,来到“食品安全知多少 品质消费我参与”主题活动的现场,希望专业技术人员帮她测试一下。

  李阿姨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我比较关注家里储藏的粮食会不会产生黄曲霉素、呕吐毒素,还有就是家里的肉食蛋奶的安全问题,比如买的肉会不会含有瘦肉精,有时候买的猪肉看起来颜色特别鲜艳,就感觉不太放心,买的咸鸭蛋蛋黄红彤彤的,也让我提心吊胆。”

  据了解,呕吐毒素是食品中常见的真菌毒素,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粮食保存不当就可能产生这种毒素,由于它们具有很高的细胞毒素及免疫抑制性质,因此,对人类及动物的健康构成了威胁,特别是对免疫功能具有明显的影响。人摄入被呕吐毒素污染的食物后,会出现厌食、呕吐、腹泻、发烧、站立不稳、反应迟钝等急性中毒症。

  来参加活动的还有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西大望路社区的数十位消费者代表,他们带着家里的大米、面粉、玉米面等各种粮食来到活动现场,希望用现代科学技术让自己吃上“放心粮”。为此,中消协邀请合作方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CEC食安消费者体验中心”提供技术支持。“CEC食安消费者体验中心”的技术人员,现场对消费者带来的粮食进行取样,并标上不同的编号,然后统一进行技术测试。

  在经过半个小时的检测之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张如萍博士宣布了检测结果:“实验结果显示,所有受检的样品对于呕吐毒素的反应都是阴性,也就是说,没有检测出呕吐毒素。”不过,张如萍强调:“要避免粮食产生呕吐毒素、黄曲霉素,除了保质期外,保存方法也很重要,消费者保存粮食,应该放在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得知检测结果,李阿姨松了一口气:“这个结果我觉得挺好。我也希望不要检测出问题,这些面我都是好好保存的,也在保质期内。我会将学到的知识告诉亲戚朋友,让他们也更多地掌握食品安全知识。”

  辟谣讲座大受欢迎

   在“食品安全知多少 品质消费我参与”主题活动中,除了现场对粮食进行检测,另一项大受欢迎的活动则是权威专家的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和问答。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樊霞博士向记者表示,我国食品安全的总体形势不错,一直在向好发展。但在群众的认知中,食品安全形势却依然严峻。造成这样矛盾认知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消费者缺少获得科学知识的权威渠道,给各种食品谣言的传播留下了空间。

  因此,在当天的活动中,对于各种涉及食品的谣言的澄清和对正确科学知识的传播是一大重点。

  “夏天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会产生塑化剂”“外卖食品不能放在打包盒里用微波炉加热”,这些传言是真的吗?“CEC食安消费者体验中心”的技术人员模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了实验。

  主题活动现场,主持人现场连线负责检测的四川众检四方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模拟车内50摄氏度高温24个小时,5种瓶装水、饮料都未发现塑化剂迁移。但一份外卖水煮肉片,在用原包盒经微波炉加热3分钟后,检出塑化剂迁移。一份还比较热的外卖爆米花,也同样发现有塑化剂迁移。

  现场消费者的提问也很踊跃。“米面放的时间久了有了哈喇味还能不能吃”“松花蛋一次能吃多少”“食品过保质期一两天还能吃吗”……这些问题都是现场参与的消费者们关心的话题,张如萍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共治共享保舌尖安全

   据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透露,根据全国消费者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受理食品类投诉3165件,涉及质量安全问题占45.7%,涉及虚假宣传问题占11.8%,而保健食品投诉中涉及虚假宣传问题占27.1%。“此次活动邀请了食品安全专家,与消费者分享食品安全消费常识,互动开展食品测试,近距离感受我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相关技术发展。”栗元广说。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讲话时指出,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刘敏表示,上半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截至5月底,查处案件2.6万余件,涉案金额14.9亿元,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250吨。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市场监管总局除了将继续大力打击违法侵害食品安全的行为,还将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与引导,帮助消费者避开各种陷阱,进一步整合投诉系统,畅通投诉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畅通的服务。

  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当前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建设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保障食品安全,更要依靠消费者,动员消费者,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消费者协会愿意发挥好政府联系消费者的桥梁作用,同社会各界一起,共同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