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入住酒店遭遇针孔摄像头 汉庭回应已委托警方调查
江苏消费网 (2018-07-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摄像头与插座并排在一起,从外观看,非常像一个网线插孔。

  图二:网线面板后暗藏的针孔摄像头。

  ■本报记者 司雨萌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接到消费者小方(化名)的投诉,她入住的汉庭酒店客房内竟暗藏了一个针孔摄像头。她当即向酒店所在辖区的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正在对该事件进一步调查。

  今年5月,小方因公务出差,入住山西省太原市一家汉庭快捷酒店。由于房间网速很慢,她便去查看网线接口,却在接口处看到一个闪烁的红灯,出于好奇,她打开了插线口面板,发现里面竟然暗藏了一个针孔摄像头,该摄像头的位置正对着床和仅有透明玻璃遮挡的浴室和卫生间。“这个摄像头正好可以拍到私密画面,我都不敢细想,现在我看到任何有孔的地方都特别害怕。”小方向记者倾诉她在遭遇针孔摄像头之后的内心感受,“我根本吃不下饭,甚至精神也无法集中。”事后,小方向汉庭酒店提出索赔精神损害费的诉求,并要求酒店承诺未来自己不会遭受此事件带来的骚扰。目前,汉庭酒店已向小方赔付了索赔金额,并与之签署了和解协议。

  那么,针孔摄像头为何会出现在酒店的客房中?记者联系了汉庭酒店所属的华住酒店集团服务中心,对方表示“汉庭酒店对于此事件非常重视,已委托公安机关进行深入调查,等待案件最终结果”,但未对记者的上述提问做出正面回答。

  酒店在该案件中是否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清安对记者表示,酒店对该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酒店和消费者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依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酒店负有违约责任。同时客房内安装针孔摄像头的行为,已经严重侵犯到了小方的隐私权,酒店方应向小方做出精神损害赔偿,并配合警方调查嫌疑人。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则表示,根据《消法》第十四条“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酒店作为服务的提供者,没有尽到对服务对象的安全保障义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该事件发生在酒店客房内,则应由酒店承担小方的精神损害赔偿费用。此外,在每位客人退房后、入住前,酒店均没有尽到核查义务,因为这一管理上的漏洞才造成了小方的遭遇。目前,酒店方应配合警方调查,查出安装针孔摄像头的嫌疑人,销毁已录制的视频。

  据小方叙述,警方调查发现,她入住房间的针孔摄像头是在今年三月开始工作的,一直到小方入住前几天停止工作。也就是说,小方并没有被拍到任何画面,“我属于不幸中的万幸,那些在我之前入住被拍到的客人又该怎么办?”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近年来各地频发酒店被安装针孔摄像头的案例,有的网友甚至发布了如何在酒店自查针孔摄像头的教程帖。业内专家表示,虽然酒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害方,但是作为服务提供者,酒店应该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还需通过加强管理来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消费者在酒店住宿时应提高警惕,如遇到此类情况需立刻报警并保留证据,必要时可通过法律诉讼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文图片由消费者提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