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乱打亲子牌难解旅游市场同质化之困
江苏消费网 (2018-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没有适合孩子以及亲子互动的旅游服务项目,就不会有实至名归的亲子游线路,“亲子”与“游”两张皮,折射出旅游市场细分的滞后。

  ■房清江

  每年暑期都是家长带娃出游的高峰期,旅游市场上,也一水儿都是与娃相关的旅游线路。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暑期出游预测报告》,今年暑期,出境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1.2倍,亲子家庭游等预订人次占比达五成左右。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亲子游火爆的背后,却隐藏着产品同质化严重、内容单调、名不符实等问题。(据7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当前的亲子游缺少“亲子”元素,多数亲子游线路只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加以简单包装,加入一个或几个所谓“亲子”要素,例如度假村酒店、主题乐园、海洋馆等,就摇身一变成了暑期爆款亲子游线路。

  亲子游乱象的出现,说到底还是旅游服务供需结构错位所致。目前的旅游市场基本是以成人旅游服务为主,成熟的旅游线路也基本以景区游为主。与旅游供给相比,随着经济条件与观念的改变,人们对旅游服务的需求正日益多元化,变得更加丰富。暑期父母带孩子出游近些年呈井喷趋势,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在线亲子游市场规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而预计2018年亲子游市场规模将达近500亿元。亲子游需求增速如此大,是市场始料未及的,仓促上阵,所能提供的产品不可避免原始粗放。

  亲子游首先要符合孩子的特点与需要,快节奏、长距离的线路游不适合孩子,单纯的景区游也很难迎合孩子的兴趣,即便融入迪士尼、海洋馆一类的游乐项目,仍然比较单一。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求知欲以及强烈的体验参与欲望,互动性、参与性、游戏性强的项目对他们更具吸引力。

  其次,亲子游还应更突出家庭、亲情等内涵,突出旅游体验过程的互动性,不只是父母“带”孩子玩,更该是父母“陪”孩子玩。

  符合这些特点的,除了成熟的游乐项目之外,还包括研学旅行、科技人文互动、采摘体验、户外拓展、村居休闲等诸多形式,只是有待深度培育与细分整合。

  没有适合孩子以及亲子互动的旅游服务项目,就不会有实至名归的亲子游线路,“亲子”与“游”两张皮,折射出旅游市场细分的滞后。旅游需要加速景区观光主导向全域休闲主导的转型,从简单卖风景向卖服务转变,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与需求,培育不同的项目,调配不同的服务资源,实现精细化、订制化和差异化。

  亲子游乱象的背后,还蕴含着旅游市场差异化发展的机遇。形成新的竞争,包括旅游服务的开发、营销以及现有景区服务的升级,都应顺应需求的变化,在服务的深耕与创新上下功夫,真正让亲子游成为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