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收定金 不签合同 还想反悔
江苏消费网 (2018-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徽商·江南世家售楼处。

  图二:消费者提供的定购协议书。

  【被投诉对象】开发商徽池市场开发有限公司

  【投诉主题】消费者交定金后开发商迟迟不签合同,还要取消定购协议

  【投诉人】桂女士等19位消费者

  ■本报记者 洪敬谱 文/摄

  安徽省池州市19位消费者与该市徽商·江南世家楼盘开发商签订了定购协议书,并缴纳了定金,开发商却迟迟不与消费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消费者后来才知道,因开发商欠债,他们定购的房子被法院查封了。如今,开发商主动起诉其中的两位消费者,要求解除当初的定购协议。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交完定金难签合同

     2017年夏天,安徽省池州市的房地产销售并不十分火爆,尤其是距该市中心有点远的由池州市徽池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徽池公司)开发的徽商·江南世家小区,虽然每平方米售价仅4000多元,销售状况依然不佳。当时,徽池公司委托的销售代理商池州市智盛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盛房产公司)采取了交3000元-5000元不等的团购费即可抵1万元-1.5万元房款的优惠,吸引了一些消费者。

  2017年8月8日,池州市消费者桂女士来到徽商·江南世家售楼部,交了5000元定金之后,与徽池公司签了定购协议书,约定购买该小区G6号楼303室。销售人员告诉她,7天之内会电话通知她前来交首付款并签合同。

  回到家里,桂女士急忙筹集了近20万元首付款,等待售楼部的通知。然而,7天过去了,桂女士并没有等到售楼部的电话。桂女士主动打电话咨询售楼部,得到的答复是“暂时签不了合同,等通知吧”。今年春节,桂女士来到售楼部询问何时签合同,得到的答复仍是“不能签”。时至今日,桂女士依然没等到可以签购房合同的通知。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桂女士提供的定购协议上看到:“消费者须在7日内带首付款前来售楼部签《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其补充协议和附件,如因消费者的原因退购此房,定金不予退还;如未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与开发商签《商品房买卖合同》或付清应付购房款,则视为消费者自行退房,定金不予退还,开发商有权将房屋另售他人而无需通知消费者。”甲方签字处盖有徽池公司住宅项目部的公章。

  开发商要按现价卖房

  7月中旬,《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池州市采访了解到,和桂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18位消费者。其中方女士于2017年夏天同时帮两个儿子各定了一套房,后来,小儿子的房子签了正式购房合同,并拿到了房产证,而大儿子的新房至今没有着落。

  方女士的两个妹妹也在该楼盘买了房,结果大妹妹不仅没有拿到房子,还被开发商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房屋定购协议。

  被起诉至法院的还有消费者殷女士。记者在殷女士提供的民事起诉书上看到,徽池公司表示,其与第三方的债务纠纷导致江南世家项目的房屋被贵池区人民法院裁定保全查封,是智盛房产公司擅自以徽池公司的名义与购房者殷女士签订房屋定购协议,请求法院判决定购协议无效。

  7月12日,徽池公司徽商·江南世家项目部负责人吴国剑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这19位消费者之所以没能签购房合同,是因为销售代理商智盛房产公司违规卖房所致。“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智盛房产公司私自收取消费者的定金,将法院查封的房屋擅自卖给消费者,如今,这些房屋仍在查封状态,不能销售,公司因此起诉消费者,要求解除定购协议”。

  据吴国剑介绍,徽商·江南世家的房屋之所以被法院查封,是因为跟建筑方在工程决算数额上发生矛盾,被建筑方起诉到法院,申请保全查封了该楼盘总额1000余万元的房屋。

  同日,智盛房产公司负责人郝志焕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徽池公司从来没有通知智盛房产公司哪套房不能卖。“我们公司一共销售了200套左右的房子,同样一套流程操作,除了这19位消费者,其余房屋都顺利交付、办理房产证。”郝志焕说,该公司得知这些房子因为开发商欠款被债主申请法院查封保全之时,已经和这些消费者签定了房屋认购协议。

  郝志焕说,在和消费者签定购协议之后,他得知G6、G7、G8这3栋楼的房屋绝大多数都是查封状态,后来逐步解封,有的是解封一整套,有的解封一部分。郝志焕说,他曾在其中周旋,希望开发商履行合同,消费者可以将钱直接交到法院,保全方也答应解封这些房屋,但是开发商要求按照现价卖房,这个方案消费者不同意。

  房产局限制楼盘销售

  “我们当初买房时,每平方米售价只要4000多元。去年下半年开始,池州市房价大涨,要是开发商早点告诉我们真相,我们还可以早点在其他的楼盘买房。”消费者胡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房价大涨后,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至少涨了20万元。

  据房产部门统计,徽商·江南世家的房屋当初的成交均价为4155.23元/平方米,成交比例84%。而今年6月,池州市的新房均价为6038元/平方米 ,市区的楼盘备案价每平方米已经超过了1万元。

  一年多过去了,定购的新房迟迟不能签合同,19位消费者多次到信访部门和房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7月12日,池州市房产事务局局长罗辛平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了解,消费者交了定金却签定不了合同,责任在房地产开发商。“销售代理商和开发商相互推脱责任,消费者是无辜的。”罗辛平说。目前,池州市房产事务局已经限制徽商·江南世家所有房屋的销售,并针对该案件提请池州市行政执法局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行政处罚。与此同时,房产事务局正在引导消费者以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