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输液60元起”是要消灭良心处方吗
江苏消费网 (2018-08-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不管这家医疗机构推出此举出于什么理由,都触痛了民众对于医疗价格的敏感神经。假如这样的苗头不迅速掐灭,一旦被广泛效仿,势必会推动医疗费用不合情理地上涨。

  ■罗志华

  8月9日,贵州省纳雍县委宣传部发布消息:8月7日,据有关网络媒体报道,纳雍县雍熙街道公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玻璃门上粘贴“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提示字样,引起网民关注。纳雍县卫计、物价、市场监管等部门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据中国新闻网8月9日报道)

  此事曝光后,该县物价部门调取该卫生服务站近期门诊处方笺、门诊日志及相关收费票据,认为尚未发现存在抬高药价、违规收费的行为。这样的调查过程看起来没有问题,结论也具有一定可信度,但还没有触及到问题的实质。

  首先,笔者认为,问题不在于高于最低价格的处方是否违规,而在于设置费用门槛是否合情、合理、合法。

  其次,医疗收费不仅是市场行为,更是医疗行为。从市场角度来看,应该确保不抬高项目的价格,不出现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但从医疗的角度来看,还应该保证按照医疗规范来诊断、处置,要保证诊疗的合理性。只从市场的角度来判断是否在价格和收费上做了手脚,不从诊疗的合理性上展开专业判断,调查的结果还缺乏说服力。即使将收费门槛抬得再高一些,只要按照诊疗项目收费,单从处方和票据上也不会看出问题。

  这家医疗机构存在的最大问题,正是将诊疗当成了单纯的市场行为,将患者当成了单纯的消费者。设置最低消费的情况,以前曾在酒吧、KTV等消费场所出现,在医疗系统则闻所未闻。也难怪有网民调侃:“怎么不输一瓶送一瓶、满200元打八折呢?”将医患关系完全市场化,是对医疗事业公益属性的背离。看到了这一点,处理方能切中要害。

  前不久,网络上流传了一个0.19元的 “良心处方”,不少人表示 “被感动”。类似的“良心处方”一旦出现,总会受到民众的交口称赞。其背后反映出的是民众对于医疗高收费、高价药的反感,希望更多医生能够从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角度出发,尽量开一些既能治病又价格低廉的药品。“最低价”的出现,正是在挤压“良心处方”的生存空间,这无疑给民众心头浇了一盆冷水。

  在一个不太起眼的基层医疗机构,出现了一张不太起眼的小告示,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件小事。然而,此事引起了广泛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原因就在于,不管这家医疗机构推出此举出于什么理由,都触痛了民众对于医疗价格的敏感神经。假如这样的苗头不迅速掐灭,一旦被广泛效仿,势必会推动医疗费用不合情理地上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