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零元租车”被强收 “乐返”玩什么把戏
江苏消费网 (2018-08-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任洪蓝 记者刘文新)重庆市永川区182名承租人近日忧心忡忡,他们花8至11万元从重庆乐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返汽车公司)租赁的新能源车,随时可能被另一家公司强行收走。而乐返汽车公司已人去楼空,租金有去无回,每月发放1000元“能源补贴”的承诺,也成了一句空话。《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拿补贴零元租车

  2017年国庆节,在重庆市永川区人民广场举行的“金秋房交会”上,乐返汽车公司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免费开3年”宣传活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公司宣称,其提供的新能源汽车有长安奔奔、长安逸动、荣威ERX5等3款车型。其中,长安逸动车型有营运资质,3年的租赁费为10.6万元,如果每月跑150公里,就能获得1000元“能源补贴”,且营运全额险由公司购买。这样算下来,消费者租用长安逸动3年,将不产生任何费用,可以实现“零元租车”。

  随后,乐返汽车公司又在永川区体育中心举行“新能源汽车推广会”,宣称“新能源汽车3年免费开,补贴千元月月拿”,不仅大量散发宣传单,邀请本土明星助阵,还在永川区的门户网站、出租车顶灯等平台大张旗鼓宣传。

  2017年10月8日,市民陈明渝以8.9万元的价格,租了一辆长安逸动车,用来跑滴滴快车业务,但车辆行驶证上的单位并非乐返汽车公司,而是“重庆永骏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骏租赁公司)。陈明渝当时打算通过转账方式支付租金,乐返汽车公司表示只收现金。陈明渝看到他的《新能源汽车租赁合同》上载明的收款人是一个名为谢涛的私人账户。

  2017年11月20日,陈明渝收到这个私人账户转来的第一笔“能源补贴”1000元。之后,他每个月都能准时收到这笔补贴,直至2018年5月乐返汽车公司人去楼空。

  

 

  

 

  “乐返汽车”宣传单。

  车辆被强行收走

  2018年6月28日早上6点,陈明渝去车库开车,发现车不见了。他立即向永川区公安局报案,最终得知该车是被永骏租赁公司的人用备用钥匙启动后开走了。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不断有承租人租赁的车辆被强行开走。承租人雷晓华的车,被永骏租赁公司强收了3次。雷晓华告诉记者,6月28日凌晨,永骏租赁公司的4个人到他楼下的车库开车,被安保人员发现并阻止。之后,他买了一把方向盘锁将方向盘锁死。7月5日,他将车停放在车库,有两人用备用钥匙将车门打开,准备用铁钳将方向盘锁剪断,雷晓华发现后立即报警,并将对方手中的备用钥匙夺回。7月10日,永骏租赁公司的10个人等在车库,看到雷晓华前来开车时猛扑过来,想要抢夺车钥匙。雷晓华拼命抵抗,车钥匙最终未被抢走。

  每次强行收车,接到报案的警察前来处置时,永骏租赁公司的人都会出示车辆所有权证,以证明车辆的实际所有人是永骏租赁公司,他们是合法收车。最终警方均以经济纠纷为由,建议双方通过司法渠道解决纷争。

  雷晓华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截至8月20日,永川区约有43辆租赁车被强行收走或“偷走”。其余车辆的承租人整天提心吊胆,有的人将汽车GPS损毁,或将方向盘及轮胎锁死,有的干脆将轮胎卸掉,但收车人依然有办法将车辆拖走。

  随着被收走的车辆越来越多,承租人不断向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投诉、举报。据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局介绍,全市初步查明涉及车辆200多辆,永川区数量最多,达182辆。这“得益”于乐返汽车公司在永川区聘请的代理商——重庆乾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坤投资公司)的全力开拓。据悉,乾坤投资公司每租出一辆车,乐返汽车公司就给乾坤投资公司1至2万元的中介代理费。

  在强行收车情况出现后,永川区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多起投诉,随即展开调查,并于5月9日向永川区维稳办、区工商分局提交了一份报告称:“低价租车返现不靠谱,或是又一庞氏骗局。”其后,永川区工商分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并联合永川区公安局,先后4次行政约谈了乾坤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求其经营场所不能关门、随时接受调查、停止散发“新能源汽车免费开3年”宣传单、停止“退款补贴”相关宣传、对承租人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

  然而,7月下旬,乐返汽车公司及乾坤投资公司负责人均失联,两家公司都人去楼空。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乐返汽车公司已于8月1日被重庆市工商局南岸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层层转租藏风险

  乐返汽车公司为什么突然关门?多位承租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乐返汽车公司将承租人的2500多万元租金,投放到“云联惠”平台获利,4月份,该平台因涉嫌传销被公安机关捣毁。

  乐返汽车公司的注册地为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西路6号附41号。南岸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负责人透露,调查显示,乐返汽车公司确实涉嫌将承租人的租金投放到了“云联惠”传销平台。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乐返汽车公司出租给陈明渝、雷晓华等182人的新能源车,并非该公司的自有车辆,而是从“禾易汽车”“助飞汽车””永骏汽车”“环球车享”“众享汽车”“铂恒汽车”等十余家公司短租的,租期为3至6个月。之后,乐返汽车公司又以3年长租方式,将车辆转租给个人。

  这其中还有层层转租关系,如“环球车享”将车租给“禾易汽车””永骏汽车”“铂恒汽车”等公司,再由这些公司将车转租给乐返汽车公司。

  记者了解到,几家汽车公司之间关系错综复杂,“众享汽车”“铂恒汽车”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乐返汽车公司负责人赵森。而“禾易汽车”的法定代表人魏继勇,同时还担任“铂恒汽车”监事。

  “环球车享”于7月4日强行开走了承租人周运鸿的一辆车,在情况说明书中写道:“该车为我司车辆,租赁客户为魏继勇(‘禾易汽车’法定代表人)。我司近期发现该车GPS信号异常,终端遭破坏,多次联系客户均处于手机关机或被拒接状态,已违反双方签订的《会员守则》,于7月4日将该车收回,并实际控制”。

  对那些车辆尚未被收走的承租人来说,车辆虽然暂时保住了,但随之而来的车辆保险,成了又一个棘手的问题。雷晓华是去年11月份提的车,再过3个月就要购买明年的保险了,到时找谁投保?车辆如果无法续保,只能停在车库成为摆设。《中国消费者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文中承租人均为化名,记者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