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三点半”校内托管值得推广
江苏消费网 (2018-08-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学后托管这件事,既要依托学校现有力量、设施,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专业教育部门的特殊优势,又需要政府扮演重要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建立规范统一的学后托管体系和机制要走“政府主导、学校主办、社会配合”的办学路子。

  ■徐建辉

  为解决“三点半”接送孩子的难题,北京拟从今年9月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由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据8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何为“三点半”难题?就是现在各地小学普遍在下午3点30分前后放学,这样一些夫妻双方都上班又没有老人帮忙的家庭,就陷入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的难题,甚至成了广大家长心中一个突出的教育痛点。

  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形形色色的学后托管机构,甚至一些“代接送学”服务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由于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因此在安全性上也不能完全令家长放心,毕竟孩子的安全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这样一来,依托于正规学校的弹性放学制和校内托管服务便呼之欲出。

  试想,如果孩子放学后家长不方便接,学校能负起责任,根据每个家长的不同需求实行相应的弹性放学时间,尤其是能把这部分孩子组织起来,统一进行校内托管,无疑是解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当然,这件事必须要政府牵头,否则很难真正开展起来。这是因为,一是学校托管需要一整套规范制度作保障,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相应规章制度。二是学校托管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条件,仅靠学校自身力量自然不堪重负,必须政府加大投入,财政予以支持才行。三是在办班监管上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以防止剑走偏锋,好心办坏事。

  可见,在学后托管这件事情上,既要依托学校现有力量、设施,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专业教育部门的特殊优势,又需要政府扮演重要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说,建立规范统一的学后托管体系和机制,就是要走“政府主导、学校主办、社会配合”的办学路子。

  其实,在此之前,一些地方和城市已有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就在前几天,浙江省杭州市刚刚出台新政,决定从今年9月起,杭州的小学将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备受舆论广泛称赞。而此次北京市也将在新学年通过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由义务教育学校为学生提供体育、文艺、科普等内容的课后托管服务,同样也是迈出了政府兜底构建学后托管机制的重要一步。那么,其他地区和城市是不是也该紧紧跟进?

  事实上,健全小学乃至有着类似问题的幼儿园阶段学后托管服务体制,不仅是民心所向、民生所需和大势所趋,更是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作为托管任务主体的小学本来就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政府理应予以全面保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