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健身盲从网红不可取
江苏消费网 (2018-09-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任冬雪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湖南男子为追求健美身体,盲目相信某些网络红人的健身攻略,一次性作了200多个徒手深蹲,随后感到全身肌肉酸痛无力,继而出现酱油色尿液。到医院后,该男子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近期已有不少新闻报道横纹肌溶解症,它到底是怎样的病症呢?据笔者了解,横纹肌溶解是指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此类疾病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为急性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严重的可能有生命危险。运动性横纹肌溶解多发生于激烈运动后,运动强度过大,超出了自身身体的承受范围,导致骨骼肌破裂、溶解,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这给无数运动爱好者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健身成为全民运动,而互联网传播则使得大量未经核实的健身理念、健身知识在普通大众中广泛传播,网络红人们利用自身影响力吸引了大批运动爱好者的跟随。其中,初级健身者身体素质差且缺乏基本的运动学知识,极易受其影响,丧失自身判断力,不顾及自身身体状况跟风运动。殊不知,这些网络红人们自身未必有多么深厚专业的健身知识,其健身攻略或道听途说、或断章取义、或仅是特例并不适合普罗大众。健身爱好者若盲目跟风,不仅达不到健身效果,还有可能伤及自身健康,横纹肌溶解、韧带损伤等便是最好的例证。

  专家建议,健身爱好者们获取健身知识、健身攻略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如运动健康科医生或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这些人士不但拥有深厚的运动学知识,还有多年运动健康指导经验,不妨与其深入交流,再根据自身状况,制定契合自身的运动健康规划。

  也有健身爱好者吐槽,当下健身房私教或良莠不齐、滥竽充数,健身知识和经验匮乏,多以卖课程牟利为主,或者价格高昂,每课时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无力负担。但即便如此,也不是盲从网红的理由。健身的初衷原本是强身健体,有违此初衷的选择便是背道而驰,不如不去选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