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山寨“苹果”手机维修店被罚近908万
江苏消费网 (2018-09-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假冒苹果配件。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9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查处服务行业商标侵权案件的情况。

  近年来,东城工商分局在服务行业商标监管工作中实行“掌握特点、明确重点、突破难点、重构关键节点”的“四点共圆”监管工作法,深入剖析各种商标侵权行为,准确掌握违法行为特点;全面分析消费投诉举报数据,明确商标监管重点;科学缜密固化侵权证据链条,突破商标执法办案难点;通过案件查办透视日常监管工作,重构监管工作关键节点,有效打击了服务行业商标侵权行为。

  今年年初,东城工商分局通过对大量消费投诉和举报数据进行分析,综合商标权利人提供的各类侵权行为线索,将手机维修、热门票务预订、旅游出行、餐饮服务等服务行业列为监管重点,结合北京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红盾利剑-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等工作,查办了一系列服务行业商标侵权典型案件。

  ●典型案例

  山寨“苹果”手机维修店侵权案

  北京直信立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没有获得“苹果”商标权利人授权的情况下,在其经营场所开展“苹果”商标相关产品的维修服务,通过在店内装潢、宣传牌、二维码、POS机签购单上使用“苹果”字样和“苹果”图形商标等方式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误认为该店是苹果公司官方授权维修店。在违法经营期间,北京直信立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经营额高达181万余元。东城工商分局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近908万元。该案是2018年以来北京市工商系统服务行业商标侵权案件单笔处罚金额最高的案件。

  擅自使用“世界杯”商标侵权案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东城工商分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从事旅游及体育赛事门票预订的北京花生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主页突出使用了“Russia2018”“World-Cup”“世界杯”以及“大力神杯”等标识。执法人员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当事人未经国际足联授权售卖世界杯比赛门票,并在其自有网站上突出使用大量世界杯标识,涉嫌侵犯国际足联享有的世界杯商标专用权。东城工商分局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是2018年世界杯期间,北京市工商系统依法查处的首例侵犯世界杯商标专用权案。

  “一日游”公司假冒“国旅”商标侵权案

  北京红阳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在南锣鼓巷景区附近一家酒店从事旅游服务。该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在店门及店内悬挂“国旅北京一日游”字样招牌,并在宣传册上印刷“国旅北京旅游”标识,突出使用了“国旅”商标,造成了公众的混淆误认,侵犯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的商标专用权。东城工商分局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烤鸭店假冒“全聚德”商标侵权案

  位于王府井的“鸭哥”烤鸭店在经营过程中,未经授权擅自在店内显著位置、电子菜单、微信扫码结账单突出使用了“全聚德 QUAN-JUDE”商标标志,造成了公众的混淆误认,侵犯了全聚德公司的商标专用权。

  东城工商分局对该店依法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该案为今年北京市工商系统查办的首例餐饮行业侵犯商标专用权案。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