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旅游多彩活动绘就中秋节日盛景
江苏消费网 (2018-09-25)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阅读:

  文旅深度融合 乡村旅游发力 旅游服务升级

  

 

  金气秋分,凉蟾光满,桂子飘香。在这个美丽的季节走进江苏,置身枫叶正红、银杏金黄的大自然间,可以探访遍地丰收、鱼欢鸟唱的乡村田园,可以寻觅浪漫宜居、温婉迷人的江南小镇,可以感受花团紧簇、旧日重现的原乡风情。

  做优“水韵江苏”旅游品牌,中秋小长假期间,江苏旅游消费持续发力,江苏旅游市场活跃繁荣,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一道道精美的旅游大餐,绘就一幅中秋节日盛景。

  文旅融合成为中秋旅游最大亮点

  文化,是中秋的底色。这底色,在文人骚客的吟诵中,是“能变人间世,翛然是玉京”的自然之美,在民间浪漫风俗里,是祭拜月神的虔诚敬畏,也是彩灯初上的热闹与喜庆。中秋佳节,无意散发出民族精神的深层魅力。江苏坐拥丰富的文化资源,文旅融合成为中秋旅游最大亮点。

  传统民俗活动最受欢迎——

  小长假期间,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在佛顶宫举办中秋禅茶会,游客们纷纷体验了祈福牌书写、供灯、献花等文化项目,感受牛首山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在中秋佳节为自己和家人许下最美好的愿望。

  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中秋假期期间举办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水中捞月”等互动小游戏,游客可以手工捏“玉兔”、放祈福灯、欣赏魔术,还可以在棂星书院老师的指导下,在扇面上作画,体验古人的风雅,制作一把独一无二的手工团扇。

  常州淹城在园内布置“月坛”,由奄王带领群臣一起登坛祭月神。参观的市民游客纷纷点赞,由衷感慨:通过祭月神这个仪式,可以更好地传承国学礼仪、弘扬传统文化,还原古代民俗。

  中秋假期首日,扬州个园“千秋粉黛”的姑娘、小伙们五点多就从扬州出发,前往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展现扬州曲艺魅力。演出开场,二胡演奏的扬州清曲《虞美人》,将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传统曲艺展现得淋漓尽致;一段《板桥道情》,渗出原汁原味的扬州文化……曲短情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围观拍照。

  自古中秋佳节就有灯会的传统,如今“老传统”已变成“新时尚”。作为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的主会场,周庄今年各灯区的设置别具匠心,通过情境演绎,灯光秀的布置,讲述“莼鲈之思”“南湖秋月”等场景故事。造型精美的灯组,让游客尽情领略到“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景。

  博物馆,成为文化旅游的好去处——

  中秋假期,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内,上演了“状元巡游”“为国选贤”“科举赶考”等情景表演,再现当年的科举图景;中秋节当晚,江南贡院牌坊下还将有美轮美奂的“古礼拜月”活动,向游客展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习俗。

  穿上汉服,在南京博物院的老茶馆里,跟着老师学习桂花茶的制作、冲泡、献茶的礼节等。新城小学不少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了南京博物院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通过参与各种体验活动,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中秋假期正常开放,游客纷纷前来甘家大院老茶馆欣赏南京白局、白话。

  各种主题的节庆活动也必不可少——2018无锡惠山菊会以“花期如期来去有趣”为主题,重点布展区域仍以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区为主。苏州震泽古镇在当地旅游文化节的大旗之下,举办“田园野游”户外狂欢节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游客“游古镇感受新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中秋文化与红色文化相遇,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秋节期间,蕴含着独特历史文化价值的红色旅游再次成为热点。小长假首日,中山陵景区接待游客5万人次;总统府景区则迎来1.88万参观者。

  “千江有水千江月”,一样的月光,不一样的风景。全省各地,以多种方式品味别样中秋,感受传统节日的浓浓氛围。

  乡村旅游魅力绽放拉动旅游市场

  四海同庆日,五谷丰登时。丰收节与中秋节相继而来,将中国文化中“丰收”与“团圆”的意象连接在一起,将怀古之思与怀土之情连在一起。

  小长假期间,围绕“丰收”,我省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以“丰收”为主题的郊区游、乡村游火爆异常。

  9月22日至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主场活动在无锡市江阴华西村举行。320人的广场舞、100人的腰鼓表演,呈现出丰收的喜悦和节日的喜庆;留青竹刻、制秤技艺、剪纸、麦秆画、珠绣等诸多非遗农事项目,展示出悠久的农耕历史和文化;一幅幅农民书画作品,表达农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伴随了一个个精彩节目,9月22日,以“天下丰收,王稻金秋”为主题的2018句容农民丰收节在镇江市句容天王镇戴庄土山土水有机农业园内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分为浑水摸鱼区、稻田嬉鱼区、套圈互动区、钓虾钩蟹区、小猪赛跑区、寻宝区、餐饮休闲区等7大区域,以丰富的游乐层次,让游客切身感受到丰收的喜悦,记住那悠悠的乡愁。

  觅丰收,寻秋趣,庆团圆,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各景区也玩出了新花样。在江宁黄龙岘茶文化村,举办了美丽乡村2018欢度中秋国学传统游乐活动。秋风徐徐,茶香袅袅,在返璞归真的大自然里,在中秋的光韵里,黄龙岘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田园乡村的幸福时光。

  小长假期间,首届江苏泰州兴化碧水东罗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全村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庆丰收。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最原汁原味的劳动号子、高难度的舞龙表演等;扬州邗江瓜洲观音岛风景区举行了直升机救援演练,数百名游客现场目睹飞机降落。游客乘游艇游览长江边上的芦苇荡水上故道,观赏湿地公园的野鸭嬉戏、白鹭飞舞。

  华西村“联合同庆”庆丰收、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第十四届南京农业嘉年华、兴化碧水东罗农民丰收节、海门农民丰收节、金坛秋收节……中秋节期间,全省各地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主题,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广泛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活动,稻香阵阵、笑语连连,让丰收之情浓缩于节庆旅游之中,叫响农业大省的旅游新品牌。

  乡村旅游魅力绽放,旅游风情小镇成为最大亮点。旅游风情小镇,是依托独特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遗存、传统工艺等资源打造的情调韵味浓郁、旅游业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

  小长假前,江苏省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年度考核结果和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发布。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盐城亭湖区千鹤湾温泉风情小镇、徐州贾汪区香包风情小镇等新入选的20个风情小镇成为小长假里的“网红”,因其“特色风情”,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江苏人游江苏”助推优质发展

  小长假期间,对标优质旅游目标,全省上下多措并举,着力服务升级,保证游客中秋小长假期间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江苏人游江苏”秋季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成为服务提升,着力优质旅游的缩影。

  优质旅游,离不开旅游部门的规划引导。为拉动秋季旅游市场,就在中秋前夕,由江苏省旅游局主办的“水韵江苏”苏中苏北旅游专题推介会先后在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苏南5市举行。该活动是推动“江苏人游江苏”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带领观众感知2018“水韵江苏”苏中苏北秋季旅游新产品的独特魅力。

  “江苏人游江苏”秋季精品旅游线路,又一次在金秋把活动推向高潮。一条条秋季精品旅游线路带动了小长假期间江苏人周边游的热情,让苏北、苏中的一些高质量的“冷门景点”,成为小长假期间江苏人的好去处。苏南、苏中、苏北客源互送、市场互推、资源共享,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业的发展。

  人在旅途,还需“游”得放心。节前,省旅游局专门在盐城举办全省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培训班。此外,省旅游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各地的旅游安全工作进行明查暗访。无锡、南通等市旅游部门会同公安、消防、交通、质监等部门开展旅游安全检查;苏州、盐城等市旅游局在节前举办旅游安全应急演练。

  旅游消费同样需要引导保障。南京高铁往返北京的5日游,住4晚四星级酒店,无购物点,成本价为3400元;南京飞机往返海南三亚的5日游,住4晚四星级酒店,无购物点,成本价为4500元……小长假前夕,江苏省旅游质量监督办公室会同江苏省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公布我省100条热门旅游线路产品经营成本情况,让游客“心中有数”,保证“水韵江苏”的旅游质量。

  服务升级,还需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旅游产品。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正是这样一台“优质大餐”。这个由江苏省政府主办,扬州市政府承办展会,选址在风景旖旎的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中秋节期间启动了大客流测试,22日便有3.8万人入园,率先尝鲜“特色江苏,美好生活”盛宴。

  服务升级,实现了旅游舒适度的提高。以中秋小长假首日为例,南京七大景区总接待量36万人次。其中,夫子庙景区接待18万人次;玄武湖景区接待9.7万人次。根据当天南京市重点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夫子庙风光带、中山陵风景区、雨花台风景区、总统府等其他13个景点均为“舒适”“较舒适”。

  见微知著,江苏旅游正以越来越优质的服务,获得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和满意,并通过一次次“长假”的检阅,不断擦亮“水韵江苏”的旅游品牌。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