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追踪:多品类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均存“易篡改”隐患
江苏消费网 (2018-09-29) 来源:本网
阅读:

  食品安全无小事,生产日期是食品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食品的质量安全,也是消费者判断食品是否合格最直接的依据。针对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涂抹、易纂改”的问题,《中国消费者报》江苏消费网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了解全省范围的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存安全隐患的市场情况,更好督促生产厂家改进生产工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9月26日,江苏消费网安排专人驱车前往镇江、常州等地,对部分商超出售的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标注情况进行现场走访调查、采样,截止27日,调查人员已完成对镇江、常州两地的采样工作。

  

 

调查人员现场采购样品

 

  此前,根据消费者的举报反映,《中国消费者报》江苏消费网对惠宜、恒顺、老才臣等部分品牌调味料的生产日期存在“易涂抹、易脱落”的问题进行了报道,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此类问题在预包装食品中普遍存在。

  

 

部分生产日期易涂抹、易脱落的预包装食品

 

  本次调查以预包装食品作为调查对象,涉及粮油、酱菜调料、休闲食品、牛奶饮料等众多品类,包装形式分为瓶装、袋装、盒装等。26至27日,调查人员走访了镇江、常州两地的部分大中型超市、购物广场,涉及大润发、沃尔玛、苏果、大统华等,对出售的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标注情况进行观察并现场试验。调查人员发现,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涂抹、易脱落”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中,散称休闲食品和牛奶饮料品类问题尤为严重。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生产日期存在瑕疵的商品,调查人员进行了取样。部分食品的生产日期采用喷墨打印,且打印载体较为光滑、轻易就可抹去;部分食品的生产日期打印在包装盒外面的塑料薄膜上,塑料膜可轻易撕去;部分食品在外包装上套上一圈硬纸,生产日期就打印在纸上,很容易脱落。

  

 

生产日期打印不易擦除、较为牢固的预包装食品

 

  此外,本次调查中也发现了不少生产日期标注规范牢固的预包装食品,部分食品的生产日期是“烙印”在瓶身上的,生产日期与瓶身融为一体,不易抹去或者脱落,此类生产日期喷码多集中在塑料瓶装纯净水(矿物质水)和塑料桶装食用油上;部分食品的外包装设置了固定的生产日期打印区域,并采用了激光喷码技术,较为牢固,此类现象多集中在纸盒包装的休闲食品上。

 

  今年“质量月”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开展的第一个“质量月”活动,从质量整治、消费维权、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改善营商环境、质量宣传等6个方面,为企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提供内在动力,为老百姓解决实际质量问题。在质量月期间,江苏消费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易涂抹、易脱落”问题专项调查,推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消除预包装食品质量瑕疵,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呼吁相关立法部门完善、细化法规和相关标准,为执法部门提供法律依据,杜绝篡改生产日期等违法犯罪行为,守护江苏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调查人员将奔赴江苏其他城市进行调查取样。(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