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消保委:超两成酱油不达标 品质标注问题多
江苏消费网 (2018-10-16)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20个样品中有29个样品不达标,主要问题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明示)、品质指标和价格等方面。

 



江苏省消保委抽取的部分不达标酱油样品

 

  4款“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

  衡量一款酱油的品质,主要看氨基酸态氮含量。每一款酱油配料表上都会标注氨基酸态氮含量,范围一般在0.4-1.3g/100mL。含量越高,通常酱油的质量等级也相应越高,滋味越鲜美。换言之,酱油鲜不鲜,能不能提味,全看这个指标。

  宿迁市泗洪县华美调味品厂生产的商标为蟹园的红烧老抽,其氨基酸态氮含量仅为0.01g/100ml,全氮为0.07g/100ml。

  检测专家刘爱萍表示,这不仅达不到我国酿造酱油的最低标准要求,甚至可以说就不能称为酱油。

 

  23款酱油虚标营养成分 海天、李锦记上榜

  经比较试验,23款酱油实测营养成分数据,与产品标识明示的营养成分表数据不符,其中,就包括B.B.、蟹园、李锦记、味美思等知名品牌。

  以徐州市天龙食品综合市场购买的商标为李锦记的锦珍生抽为例,它的标签营养成分显示钠含量:942mg/15ml,换算一下,就是6280mg/100ml。然而,实测值钠含量8748.75mg/100ml,已经超过了限值!

  检测专家刘爱萍表示,这对于有低盐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了这款酱油,可能就被骗了。

  此外,一款海天生抽酱油也因为标签标识问题,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6成儿童酱油添加增鲜剂 营养元素差异大

  很多家长会出于让孩子少吃盐、少吃鲜的缘故,特地购买儿童酱油。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产品标准。检测发现, 5款儿童酱油样品中的3款添加了增鲜剂,且检测营养元素后发现,5个样品的营养元素差异也比较大。

  由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妈爱宝宝酿造酱油,除了强化铁营养外,其他指标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

  由恩光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酱油(B.B.牌),指标总体与普通酱油也没有太大差异。

  由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加”牌儿童酱油,比普通酱油钠含量还要高。由此可见,市场上儿童酱油的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所谓儿童酱油时,应该多一些理性。

 

  进口酱油价高 但品质与价格不成正比

  本次检测发现,相同等级的两个酱油样品在两个关键的品质指标没有显著差异的情况下,价格可以相差10倍到138倍之多。以特级酱油为例,单价最高的为“上海智咏贸易有限公司(代理)”,名称为“黑豆酱油360”(售价80元/55ml,瓶装)的特级酱油,折合500ml价格为727.27元,与之品质接近、价格较低的为“开平味事达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品牌为“味事达”名称为“味极鲜特级酱油”的特级酱油(售价为19.9/1.9升,瓶装),价格为5.24元/500ml。

  刘爱萍表示,进口酱油的品质指标并不能与其价格成正比。比如,新加坡广祥泰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廣祥泰的鸡饭老抽,其氨基酸态氮和全氮含量都达不到我国酱油标准的最低要求。

  许多进口酱油由于包装精致和名称特殊,带给消费者一种进口商品都非常高端、非常有档次的感觉,其实往往不然,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理性选择酱油。(黄泽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