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买鱼出渔港 为何再交钱
江苏消费网 (2018-11-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恒

  日前,记者接到辽宁大连消费者朱先生反映,他在大连高新区龙王塘渔港花钱买鱼,出大门时还得再交一笔“交易费”,一条鲅鱼要另交10元。对此做法,龙王塘村委会表示,龙王塘渔港为龙王塘村集体所有,所收的“交易费”俗称“渔获费”,主要用于渔港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等。而物价部门表示,该项收费不需要报备。

  记者了解到,每天清晨,大连市龙王塘渔港渔船到港即开始售卖刚打捞上来的鲜货,很多市民会到渔港买海鲜。前不久,朱先生到龙王塘渔港买鱼,他先后买了两条大鲅鱼,又买了几斤刀鱼。买完海鲜后,朱先生准备从渔港2号门离开,结果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拦住。“对方检查了我买的鱼,然后说要交费,鲅鱼一条交10元钱,几斤刀鱼也要交10元钱,一共要交30元钱。”朱先生说。

  买鱼时已经交了钱,为何还要再交钱?朱先生认为很不合理。工作人员称这笔钱是渔港收取的“交易费”,而且是明码标价的。朱先生这才注意到,渔港入口处确实有收费标准及相关规定的告示。朱先生最终交纳了30元“交易费”。

  近日,记者驱车20公里来到龙王塘渔港,港内出售的海产品主要以鱼类为主,包括鲅鱼、带鱼等,少数摊位可见螃蟹和大虾等产品。在2号门入口处,记者看到了收费标准,显示按照购买海产品的种类和重量收费。一条大鲅鱼收费10元,小鲅鱼2.5-5公斤收费5元、5-10公斤收费10元。其他刀鱼、鲳鱼、黑黄鱼等,按照重量,分别收费2元到20元不等。

  记者联系上龙王塘渔港管理方负责人张经理。张经理介绍说,龙王塘渔港建设资金由龙王塘村委会自筹,渔港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村委会将渔港的经营管理交给其下属企业。龙王塘渔港向购鱼市民收取交易费已经持续了多年。

  渔港收取交易费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张经理向记者解释称,海产品从港口出去要向港口管理方交纳费用,这在业内是个惯例,其他各地港口也是如此。在龙王塘渔港,渔船在码头不需要交纳停靠费,港口管理方只收取“渔获费”,而“渔获费”由买家承担。当渔船靠港后,会有加工企业开车前来批发海产品。货车出门的时候,都会主动向港口管理方交费。由于交通的便利,消费者个人到龙王塘渔港买鱼的越来越多,因此,渔港管理方依据周边沿海各港的管理收费标准自行制定了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并在门岗外公示,收取的费用全部用于渔港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以及支付水、电等费用。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大连市物价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价格政策,龙王塘渔港收取交易费不属于政府定价目录范围之内,不需要向物价部门报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