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中消协调查155个农村集贸市场 87个市场存在疑似假冒产品
江苏消费网 (2018-11-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欧阳倩倩 本报记者 任震宇

  农村集贸市场是指在一定地点,周边农村居民聚集进行产品交换的场所。今年5月至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开展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实际体验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1个地市/区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完成消费者感知调查有效样本4846份。

  10月31日,中消协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此次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情况,并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农村集贸市场整体上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三无”产品、假冒伪劣等问题比较突出,农村消费者对农村集贸市场整体感知度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农村集贸市场在商品供给、商品质量等方面与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总体得分刚及格

  从本次体验评价数据来看,农村集贸市场得分为67.12分,仅处于及格水平。其中,华东大区和华南大区得分相对较高,分别为68.52分和67.71分;西南大区和东北大区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65.86分和64.46分。

  对各个环节的调查结果分析显示,农副产品和总体感受得分高于农村集贸市场得分,分别为69.18分和68.90分;生产用品得分较低,为62.03分。

  结合七大区域各环节分析,相对来说,华东、华中和华南大区表现良好,西南和西北大区个别项目得分低于及格线。从调查内容来说,生活用品、农副产品和对农贸市场的总体感受得分较高,均达到及格分以上,农贸市场的整体情况和生产用品得分较低,个别大区得分位于及格分以下。

  假冒和“三无”产品较多

  实地调查体验发现,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样本中,有87个市场存在疑似假冒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56.13%。共计73个农村集贸市场存在“三无”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47.10%。共计43个农村集贸市场存在伪劣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27.74%。共计27个农村集贸市场存在过期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17.42%。其中,东北大区各问题商品涉嫌违规发生率较高,华南大区和华东大区问题商品涉嫌违规发生率较低。

  涉嫌“三无”产品主要存在于衣物、食品等方面,如湖南怀化城南农贸市场、广西百色那马新村农贸市场等。

  涉嫌假冒的商品中,服饰占比最大,为37.35%;其次是鞋袜,为31.24%;再次是日化用品,为21.84%。在发现涉嫌假冒商品的农村集贸市场中,云南大理无量山镇农贸市场情况相对严重,共有11个品类商品涉嫌假冒。

  涉嫌伪劣产品主要存在于衣服类。如广西百色那毕农贸市场、山东临沂市上冶农贸市场等。

  涉嫌过期产品主要存在于食品和化妆品两大类。如安徽黄山汤口镇农贸市场、河南驻马店阳丰新市场等。

  公平秤和消防设施不足

  实地体验结果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整体情况得分为66.61分,处于及格水平。其中价格一致性得分相对较高,管理水平和硬件设施指标得分较低。华北大区和华东大区得分较高,东北大区和西南大区得分较低,其中西南大区价格一致性指标得分不及格,其他指标得分仅为及格水平。

  农村集贸市场中公平秤普及率不足三成,仅为25.81%。而在31家流动集贸市场中,公平秤普及率仅不到一成,为9.68%。配备消防工具的农村集贸市场同样不足三成,仅为23.87%。在31家流动集贸市场中,配备消防工具的市场仅有4家,占比为12.9%。

  有专门管理制度的农村集贸市场占比仅四成多,其中,31家流动市场中有6家设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占比仅为19.35%。农村集贸市场管理水平满意度得分为65.87分,得分相对较低,7分及以下占比超过七成。

  商品丰富性获认可

  在对消费者感受的调查中,农村集贸市场商品种类满意度得分达到72.60分,表明消费者对商品种类丰富性比较认可。农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商品种类满意度得分为72.71分,略高于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的72.38分。超过七成消费者认为近一段时期内农村集贸市场的整体消费环境变得“很好”或者“比较好”,仅有不足3%的消费者认为近一段时期内农村集贸市场的整体消费环境变得“不好”或“很不好”。

  在对消费者感受的调查中,52.44%的受访者反映曾购买过问题商品,55.64%的消费者反映曾遇到过缺斤少两的情况,占比均超过半数。

  从消费者反映的农村集贸市场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来看,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产品、过期产品、价格不合理、“三无”产品等占比均超过三成,其中反映假冒伪劣产品占比相对较高,达到40.32%。

  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隐患大

  实地体验结果显示,农村集贸市场生活用品得分67.01分,处于及格水平;文体用具质量得分较高;种类齐全和生活用品质量指标得分较低,均处于及格水平。华北大区各项指标满意度得分均高于平均值,东北大区各项细项指标得分相对较低。

  在所调查的样本中,80家农村集贸市场售卖儿童玩具,其中57家市场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儿童玩具,占比超七成;共计72家农村集贸市场售卖婴幼儿服装,其中29家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婴幼儿服装,占比超四成。

  在总体感受调查中,消费者认为农村集贸市场的优点主要是种类齐全、商品新鲜、价格实惠,认为农村集贸市场最主要的缺点是商品质量一般、缺乏有效管理、卫生环境差。

  对消费者的感受进行调查发现,农村消费情况感知度整体得分为70.03分,整体达到中等水平。价格公示和销售人员信任指标得分较低,分别为65.93分和64.02分。其中华东、华南地区相对较高,东北、西北地区相对较低。

  在体验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9个市场存在保健品虚假宣传情况。在商品流通过程中,一些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容易误导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危及消费者身体健康。如贵州毕节普宜农贸市场、广西南宁那马镇农贸市场等。

  占道经营阻碍周边交通,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和安全隐患。本次调查体验过程中,在51家集贸市场发现占道经营现象,占比为32.9%。如甘肃定西市井坪农村集贸市场、贵州贵阳三桥农贸市场、四川成都莲花菜市场等。(本文图表由中消协提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