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天冷了,你用的取暖神器安全吗
江苏消费网 (2018-11-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任冬雪 文  

       冬季来临,近来已有不少地区最低气温跌至零度,而大部分北方地区还未开始集中供暖,如何抵御初冬的寒意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近日,笔者走访北京部分商场和超市发现,取暖产品已经开始售卖,并被作为热销商品摆放到显眼位置。热水袋、电热毯、电暖宝、暖风机、电暖扇、暖手充电两用宝、暖脚宝等取暖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这些取暖产品效果如何?是否安全?笔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取暖市场“百花齐放”

  笔者发现,市售取暖产品花样众多,既有传统的热水袋、电热毯、电暖宝、暖风机、电暖扇等,也有网络流行的新式种类,如暖手充电两用宝、暖脚宝、电热垫、实木暖脚器、微波炉加热暖宝等等。很多消费者反映这些产品暖身效果还可以,“暖心”效果还有些不如人意。

  据花冠天地的导购员向笔者介绍,近一周以来,受天气影响,取暖产品的销量十分不错,其中销量最好的是热水袋和电热毯。

  对于热水袋,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其价格在20元左右,操作方便,以注入热水散热达到取暖效果。与其发热原理相似的是微波炉加热暖宝,其内胆填充物为硅珠颗粒或植物种子,使用时将内胆放入微波炉加热30秒,取出后套上外罩即可缓慢释放热量,散热时长为20分钟左右。

  传统热水袋与电力结合就是充电式热水袋,并逐渐发展成能够暖手、暖腰、暖肩、暖颈的多用式电暖宝,其热敷相关部位有一定热疗效果,价格为50元左右。

  电暖宝用加热溶液取代了热水,置入加热器产生热量,罩上外套起到一定延时保温效果,充电几分钟就可以起到几小时的散热效果。根据加热器装置的不同,电暖宝可以分为电热管式热水袋、电热丝式热水袋、电极式热水袋,目前电极式热水袋由于易发漏电和爆裂危险已被禁止生产销售。

  电热毯被很多人视为冬季床上必备品,其散热面积大、占据空间小,单人电热毯销售价格在100元左右。与电暖宝类似,电热毯也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发热导线包裹在绝缘层中呈盘蛇状织入或缝入毛毯里,通电时即发出热量。根据这一原理,很多商家还推出了电热垫、暖身毯等产品。

  电暖扇俗称“小太阳”,貌似电风扇,但无扇叶,商场售价100元左右。其主要依靠电热辐射元件及反射装置向空间特定方向发射红外线辐射来实现传热功能。与之类似的暖风机则是利用“PTC(热敏电阻)陶瓷”发热体产生热量,由风机将热量送出而取暖,价格为200元左右。这两种产品功率大,几秒钟迅速起热,温度可自由调节,还具备定时功能。

  笔者了解到,市售的这些取暖器大部分产品取暖效果十分明显,但身体暖起来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济成本等因素让消费者有些心“凉”。

  新式产品功效如何

  上了年纪的消费者一般喜欢用传统热水袋来取暖,但其缺点显而易见,操作繁琐每次都需重复注水且散热时间短,尤其是注水过程中由于热水袋破裂或操作不当而面临的烫伤风险颇高,让人实在爱不起来。而家喻户晓的电热毯虽然使用较为方便,但其存放十分不便,对皮肤有刺激性,会使一些人皮肤发生过敏、瘙痒,还时常登上质检部门的抽检质量黑榜。

  那么,现在市售新型取暖产品效果如何呢?笔者调查了取暖神器之一微波炉加热暖宝,虽然其外观小巧,携带方便,但散热面积过小且价格较高,巴掌大的暖宝售价大约是200多元,而每次加热操作颇为繁琐,散热时长仅为20分钟,一些消费者觉得着实不划算。另外,有消费者反映,该产品若长期与皮肤接触,填充物植物种子可能发霉,需重新更换内胆。

  深受一些女生喜爱、外观时尚的电暖宝安全指数又如何呢?据笔者了解,今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江苏省南通市一名11岁少女为电暖宝充电时,电暖宝突然发生爆炸,滚烫的内液喷溅出一米多远,致其多处灼伤。目前,市售电暖宝功能多样,但其表面温度有时高达五六十度,热敷不当可能会导致烫伤。由于电暖宝产品老化或生产不合格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忽视,劣质电暖宝内电极与液质接触,可能造成短路或引发爆炸。

  暖身还要暖心

  笔者了解到,目前市售暖风机、电暖扇等取暖工具温度较高,业内人士提醒,使用时要谨防烫伤,广大消费者购买取暖产品一定要在正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选择有国家认证和产品合格证的产品才能暖身又舒心。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冬季取暖用品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购买电取暖用品要去正规商场购买市场知名度高的品牌,并索要购物凭证。市售产品品牌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选购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有无名称、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不能选择“三无”产品。

  二是使用取暖用品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特性,学会使用方法。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做到通电时不长时间离人,用电产品不与水源、其他电源接触,一旦发生异常立即停止使用。

  三是注意使用期限。取暖产品若使用年限过长,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有短路的隐患,应尽早淘汰更新。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