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双十一不踩坑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为你保驾护航
江苏消费网 (2018-11-10) 来源:本网
阅读:

 

  “双十一”网购狂欢节马上到来,各大电商纷纷推出了“爆款秒杀”、“限时抢购”、“巨惠特卖”、“购物返现”等各类促销活动,很多商品价格看似比平日便宜,但是随之而来的消费骗局、网购陷阱也不容小觑。每年“双十一”之后,是大量消费投诉呈井喷式爆发的时期,因此,这里为广大消费者奉上一份防坑指南,助力品质消费,共建美好生活!

  “剁手”先避“旧坑”

  “双十一”期间,不乏一些商家以次充好、虚假报价。今年以来,关于电商平台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等问题也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据统计,2017年“双十一”后,网购消费问题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

  一是打折为幌价格“先涨后降”。“双十一”期间商品打折后,价格并不便宜,商家为让“低”折扣吸引眼球,暗中抬高商品原价,然后再通过折扣、促销等活动利诱消费者进行购买,建议大家提前将想买的物品先收藏或下载比价软件,确认是否降价。

  二是假货水货鱼目混珠。有案例显示,“双十一”网购的某知名品牌电脑,刚用半年显示屏就出现问题,售后维修时却被告知电脑是仿冒产品。

  三是假客服来电骗走银行卡余额。“双十一”期间,多地出现骗子冒充网购平台“客服”实施诈骗。有报警记录显示,有行骗人员冒充商家客服,套取消费者银行信息与身份信息,转走消费者银行余额后,消费者报警。所以,用户若接到客服来电有退款退货等操作要求,应及时通过官方应用核实信息。

  加强“双十一”监管

  消费者“避坑”同时,为防止更多网购消费陷阱问题出现,保障电商平台规范、有序发展,11月5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来自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华东区、京东江苏公司等23家网络交易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承诺诚信交易。

  这是机构改革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次对外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职能调整,各部门加强整体性、创新性,今年“双十一”期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监管范围更广、处理问题也将更为高效。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表示,网络交易平台既是达成网络交易的支撑地,又是网络交易各类信息的汇聚地,在促进网络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江苏省网络交易平台要发挥好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江苏网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江苏网商”的整体品牌形象。

  理性消费不“入坑”

  除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指导23家电商平台外,江苏省消保委、南京市消协等分别发布“双十一”消费提醒,既躲避“旧坑”,也谨防踩“新坑”。

  一是要按需消费,慎选商品。根据个人实际需求,预先拟定购物清单,货比三家,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有关电商商品质量监测通报等信息,注意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以及商品评价,避免购买到不合格商品。

  二是要知晓规则,慎重付款。要关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及促销规则,比如定金预售规则、优惠券使用规则,前XX名送赠品规则等等。不要盲目支付定金,因为定金一旦支付是不可退还的;同时不要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切实保障好自身利益。

  三是要提高警惕,防止受骗。趁着“双十一”热潮,不法分子可能打着“抢红包”、“中大奖”、“幸运抽奖”、“扫二维码得优惠”等旗号,引诱消费者在不经意间点击钓鱼链接,盗取用户钱款和个人信息。因此,不要随意点击网页、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弹窗,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更不要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

  四是要保留凭证,善于维权。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送货单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平台客服进行维权投诉,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南风)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