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南京市民花7000元练车遇黑驾培 学6次不让练了
江苏消费网 (2018-11-21)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爱承陪驾的宣传图片

 

  陪练协议 图片由李先生提供

  到驾校报名考个驾照,有时难免需要排队练车。有市民就想了个办法,先在正规驾校报名拿到“考试名额”,再找社会上的陪练机构“开小灶”,这样虽然多花了点钱,但练车时间自由,驾驶技能也有保障。不过,有人在实际操作中却“跳了坑”。近日,市民李先生向现代快报反映,他找的陪练机构竟然是家根本没有资质的“黑教学点”。

  学员吐槽

  买了不限次练车服务,学6次就不让练了

  “听说每次练车要排队,我平时工作忙,想多练练都难。”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此前他在南京城区一家驾校报名学车,但是由于工作忙,嫌练车太麻烦,于是,他在网上找到一家陪驾机构“爱承陪驾”开小灶。在体验了几次后,李先生觉得教学效果不错,前后一共交纳了6960元,并办理了贵宾一对一科目陪练套餐。在科目二和科目三的5次考试机会内不限次数练车。

  李先生称,从今年10月1日至今,一共学习了6次共24课时,基本都是周六日的上下午,练车都是在浦口区大东驾校的场地内,使用的是正规的黄牌教练车。

  “我车感不太好,必考的倒桩还是不熟练,三次都进不去,我想多练练。”就在今年11月17日,他想再和教练预约练车时间时,教练明确表示,暂时不练车了,让他先预约科目二的考试,预约成功后再说。可李先生认为:“我都没有学会,怎么敢预约考试呢?”

  机构回应

  可以先预约考试,再继续练习

  还没学会就让预约考试?对此,爱承陪驾的教练杜某某有不同的说法。

  “他学了很多次了,就是不预约考试。”杜某某称,李先生在教学中不服从管理,多次和教练争吵,还想把教练赶下车自己练,“这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杜某某表示,“没有不让他练,预约考试成功了,还可以针对性地再练习。”

  双方在先练习还是先预约之间争执不下,考虑再三,李先生提出退费的申请,不过,驾校方并没有明确同意退费,而是约李先生“面谈”。

  在李先生出示的与“爱承陪驾”签订的陪驾协议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协议规定,“爱承陪驾”承诺为李先生提供科目二和科目三5次考试机会内不限次数的练车服务。其中,每周提供一对一练车服务共计6课时,可用于科目二和科目三的练习。合同中约定,学员需一次性付清费用,办理后不予退还。

  背后猫腻

  这家机构竟是个“黑教学点”

  遭遇退费困难,李先生开始向行业管理部门投诉,想要个“公道”,不过,这一投诉,竟然发现“爱承陪驾”是没有教学资质的“黑教学点”。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与李先生签订协议的 “爱承陪驾”,盖章处的落款是“优优乐驾”。根据工商登记信息,南京优优乐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曾名为“南京爱承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提供代驾服务、提供陪驾服务等。

  据李先生称,每次练车都是驾校的热门时间段,并且使用黄牌教练车,虽然车上没贴大东驾校标志,每次也是在正规驾校的场地练车。爱承陪驾与大东驾校之间是什么关系?

  11月1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大东驾校。该驾校校长王明健向记者澄清,大东驾校和优优乐驾之间没有任何合作关系。李先生不是该校学员,也没有见过他来驾校训练。而他的教练员杜某某确实曾经是大东驾校的教练员,不过早在三四年前就辞职了,现在和驾校没有劳动关系,对他带学员来练车的事也不知情。

  市驾培处

  将联合江北新区相关部门查处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向南京市驾培处和江北新区相关部门反映此事。

  江北新区管委会建设与交通局运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经过核实,“优优乐驾”不是合法注册的驾校,只是提供陪驾服务的机构,属于“黑教学点”。

  “根据相关规定,陪驾机构只能给已经拿到驾照的新手开展陪驾服务,不能对无证学员开展服务。如果想作为正规驾校开展教学,则需要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等交通行政许可。”该工作人员称,不仅黑驾校涉嫌违规,一旦上路学驾,李先生的行为还可能涉嫌无证驾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没有证的市民想要考驾照,除了到正规的驾校报名,也可以申请“自学直考”,但对教练员、车、训练地段都有要求。而投诉人李先生已经在别的驾校报名,未办理“自学直考”相关手续,显然不符合“自学直考”的范畴。

  现代快报记者在向南京市驾培管理处反映此事后,该处表示十分重视,立即派工作人员向投诉人了解情况,并表示,将联合江北新区相关部门直接查处这个黑驾培点。至于能不能退费成功,仍需要工作人员进一步协调。现代快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李娜 蔡梦莹 马壮壮)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