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电商主播应纳入监管
江苏消费网 (2018-11-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让巧言令色的电商主播现出原形,让欺骗消费者的电商主播受到惩戒。将电商主播纳入监管,并不是要将他们 “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规范市场,让主播们赚良心钱、干净钱,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戴先任

  四川果园里,店主现场采摘网红“果冻橙”,边吃边讲解,鲜嫩的汁水让人垂涎欲滴;广州著名的服装批发城,主播边逛店边试穿,6小时推销98种不同款式的女装;上海,博主在镜头前一边尝试不同的口红色号,一边讲解美容资讯,5个半小时售出2.3万单……在全国各地,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就不难找到网络主播的身影。他们不再是讲段子唠家常,而是使出浑身解数推销商品,让你情不自禁点击下单。(据11月22日《北京日报》报道)

  边看边买早在电视购物时代就已存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升级到了随时看随时买的移动版。有直播红人 “一夜赚回杭州一套房”,有的网红主播被曝年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与“前辈”电视购物主播相比,电商主播更注重互动性,面对弹幕中的提问和需求都能迅速解答。但也有不少电商主播唯利是图,拿了商家的佣金,便不遗余力地替商家卖货,甚至进行虚假宣传。如消费者问衣服起不起球,主播说不起球。消费者问胖子能不能穿,主播说弹性大没问题。直到衣服到手,消费者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一些电商主播叫卖食品与药品,有些商品甚至没有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一些电商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发布制作过程的视频,来证明所售食品的安全性,但这并不能替代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些主播还引导消费者通过微信等形式私下交易,推销号称“尾货”的仿冒商品或自制“三无”食品。

  对于“野蛮生长”的电商主播,平台需要强化监管,提高准入门槛,对于销售“三无”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的商家和主播,要及时叫停,并进行相应惩戒。相关监管部门也要督促平台履行监管责任,并对违法违规的商家与主播依法惩治。

  让巧言令色的电商主播现出原形,让欺骗消费者的电商主播受到惩戒,将电商主播纳入监管,并不是要将他们“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规范市场,让主播们赚良心钱、干净钱,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