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天津出租车乱象调查 喊座、揽客、拼客成链条
江苏消费网 (2018-11-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天津站前广场停靠着一排“不打表”出租车。

  ■袁野 本报记者 万晓东 文/摄

  为了“擦亮城市名片”,自今年8月始,天津市开展为期10个月的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专项治理行动,行动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等十余部门联手开展,集中整治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黑出租”无证运营、拒载、议价不打表、绕道多收费、离车揽客等违法行为。行动要求做到“六个一律”:违法车辆一律依法暂扣,违法所得、违法证件一律没收,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等。

  行动开展两个多月来,效果如何呢?近日,记者在天津市重点整治区域内,依然发现有大量出租车司机在违规运营。记者主动向执法人员反映情况,也未见其采取实质性措施。

  拒载投诉多

  连日来,《中国消费者报》接到多起关于天津出租车运营秩序的投诉。

  10月24日晚9点多,来天津出差的刘先生与朋友在南市食品街打车去天津火车站。“我着急赶火车,拦了两辆出租车,司机都说不去,也不给理由。朋友无奈,告诉司机要投诉其拒载,没想到司机竟然打开车门走下来,朝朋友走去。我赶忙上前阻拦,司机一挥手把我刚花1万多元买的手机碰到地上,手机壳和屏幕都摔碎了。”刘先生气愤地说,“这太影响天津市的形象了。”

  10月22日,胡先生乘坐出租车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到东谷中心,行驶16.1公里花费57元。胡先生说这条路他经常走,平时打车仅10公里,花费30元左右,“这次没注意行驶路线,车都绕到外环路上了。我向司机提出了异议,司机态度蛮横,我着急赶时间就付钱走人了”。

  无独有偶,张女士也从南市食品街打车去天津站后广场,她抱着10个月大的孩子坐上了一辆出租车,跟司机说明目的地后,司机以各种理由推脱称“不想去”“没有资格证”等。张女士对司机行为表示不满,告知要投诉。司机却并不在意,“去吧,我不怕”。随后,司机不客气地将张女士赶下了车。此时,张女士发现不远处停着几辆出租车,就抱着孩子走上前挨个询问,所有车都拒载。无奈之下,张女士只能改用“滴滴”网约车。

  举报遇相互推诿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近日,记者前往天津站、天津西站等重点执法区域展开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天津站前广场,在世纪钟周边有很多出租车停靠,记者绕行一圈,不时有人上前来询问,“去哪里,打车吗?”

  “到金汤桥多少钱?”记者故意说了一个几百米外的地点。司机推脱称“不认识,导航呗,不打表啊,都是议价”。此时,旁边一位司机凑了上来,“都不打表,起步价30元钱”。记者随口问到较远的武清区的价格,对方回答150元。记者打开网约车软件查询得知,到武清区仅80元左右。

  记者见不远处有一辆标有“行政执法”字样的车辆,车内有执法人员,便上前询问,“你好,你是客管办(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下同)的吗”。“我们不是客管办的,怎么了?”对方回答。“那边有人拒载、议价,哪有客管办的人?”记者举报道。“那您打电话行吗?他们的人不在这里办公,都是随机流动的。”“你是哪个单位的?”记者询问。对方表示,“我们是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这里不让上客,司机确实有拒载的权利”。记者表示不解,“那司机停车揽客是什么意思?”对方答道,“这个事您得找交警,司机涉及违章停车”。

  往前走,不远处,记者发现一位戴着“综合执法”袖标的工作人员,又上前询问:“你好,你是客管办的人员吗?”“是的,怎么了?”“那边出租车拒载你管吗?”记者追问道。对方推脱说“你得找交警”。“交警管出租车拒载吗?那你管吗?”记者质疑道。此时,对方支支吾吾地说,“管,但是我们管里面,他们管外面,那一片儿七八个交警呢”。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找到出租车旁边站岗的交警,“你好,这边的出租车归你管吗?”“干什么呀?揽客是吗?议价?”交警说,“议价不归交警管,归客运处管。这里没有客运处执法点。出租车拒载你就给他们打电话,电话号码我不知道,你自己搜一搜吧。”

  记者围着前广场转了一圈,连着向4位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举报出租车拒载、议价等问题,均未得到帮助。而不远处,出租车司机还在不停地跟路人搭讪“去哪里,打车吗”。

  在出租车不允许进入的天津站前广场公交车枢纽站,记者看到有一辆出租车停靠,司机在边上揽客,任凭公交车从身边穿梭,几米远处遮阳伞旁的执法人员没有任何举动。随后,一位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骑着执法车靠近司机,司机笑着走上前,一把搂住了执法人员的脖子,几秒种后放开,说了几句话后,司机玩笑似地拍了一下执法人员的脑袋,笑着开车走了。

  司机故意绕路

  记者来到天津站地下出租车指定乘车点,打车前往天津西站。路上,记者跟司机聊了起来。司机说,“世纪钟边上都是等活的司机,不打表,起步价二三十元,而且还拼客,拼够人数才走”。

  出租车到达天津西站东进站口,发票显示里程为10.8公里,价格共计28元。然而,记者查询导航软件得知,天津站到天津西站路程为7公里左右。

  为验证实际距离,几天后,记者再次从天津站地下乘车点打车到天津西站东进站口。上车后,记者特意询问:“师傅,走哪条路?大概多远?”司机回答,“走快速路啊,10公里左右”。记者打开手机导航软件,要求按照软件设定的6.5公里的路线行驶。司机立即改变了态度:“嫌贵坐公交车啊,别打车!”

  没过两分钟司机又说,“我这只收现金”。记者表示身上未携带现金。司机更加不耐烦,“你下次打车问清楚了,我就只收现金”。然而,下车时司机熟练地拿出微信二维码,最终记者支付了19元,比第一次打车少用30%左右的费用。

  喊座揽客成链条

  在天津西站地下南广场通道内,记者看到二三十位揽客人员,他们在各个出站闸机到出租车打车点之间溜达,看到有带行李的乘客出站就上前搭讪。在揽客人员身边柱子上贴着一张醒目提示:严禁揽客扰序,违者罚款拘留。不远处,还停着一辆巡逻车。

  记者走到巡逻车前询问,“那边揽客的车能坐吗”。对方回答,“不能坐,他们是黑车”。记者询问对方是否有管理权。“归我管,你都跟我说了,我就得去清他们。”对方说。

  只见这名工作人员开着执法车到达揽客人员聚集点,停车,但并未下车,也未有进一步举动,几分钟后便开车离开,揽客人员继续揽客。

  记者询问一名揽客人员到天津站多少钱。司机毫不犹豫:“到天津站50元。”记者问可否打表。“打表比这还贵,到天津站得经过天津北站,火车都得两站地呢。”揽客人员说。

  记者表示价格太高不愿意乘坐。揽客人员便一路跟随记者到了地上南广场,到达地面后,遇到一名“同行”,他们互相熟识,做了交接,后面这位继续尾随记者,价格变为35元。记者往地铁站方向走,每隔几米就有一位揽客人员,一路下来,司机要价从35元到40元不等,并表示为正规出租车,可提供发票。

  记者答应了一名揽客人员的请求,被带到一辆出租车上,此时车上已有两位乘客,记者刚坐下没多久又被赶下车,原因是又揽到两名乘客,记者已没位置,需要换车。无奈,记者被换到另外一辆出租车上,与其他两位乘客一起乘坐。

  途中,记者与司机一路攀谈,他说,“刚才带你过来的是专门喊座的,他们各有各的活动区域,一般不跨区,把客人领上车,根据距离远近挣提成,除了喊坐的也有出租车司机亲自揽客的”。旁边的乘客听到后笑着说,“有组织有纪律,都形成链条了”。

  十几分钟后,出租车到达天津站落客区,记者与其他两位乘客各支付40元车费,司机给了记者一张50元的定额手撕发票。这一趟,司机拿到120元车费。

  10月24日,记者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反映给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随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回函表示,“天津站地区布置有3个队12名执法人员采取轮班执法方式;天津西站有2个队8人,负责对站区周边西大桥辅路等点位进行巡查。执法方式以执法检查、巡查治理、劝说教育等手段开展。发现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同时表示,“自8月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以来,治理取得较大成效”。

  《中国消费者报》将对此问题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