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消保委抽查双十一:超1/4商品先提价再降价
江苏消费网 (2018-11-2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双十一”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你的快递都到了吗?真的买到便宜货了吗?11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调查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省消保委抽样调查447个有效样本,超1/4的样本在一个月内先提价后降价。此外,在4307份调查问卷中,近四成消费者认为,“双十一”买回来的商品“以次充好”。

  近一成样本“双十一”价格高于平时

  “双十一”期间,江苏省消保委开展问卷调查,共收到4307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94.16%的消费者“双十一”消费在5000元以下。

  相较2017年,2018年各电商平台“双十一”总成交额都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而江苏投诉咨询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总体情况较好。

  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江苏省消保委从调查对象中抽取部分样本开展调查研究。10月1日,对部分样本“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促销价格进行了截屏取证;从10月11日开始至11月11日,每周一次对所有抽取的样本以截屏取证的方式记录价格情况。结果发现,先提价再降价的问题占到此次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的25.5%。

  例如,某电商平台TENMA澳昂专卖店某款收纳盒,10月11日价格112.9元、10月18日92.9元、10月25日95元、11月1日92.9元、11月8日95元,11月11日140.9元。按照页面所示,该样本可享受满1件总价打9折的优惠,折后优惠价格为126.81元。可以发现,11月11日活动当天样本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提高。且该样本先提价再降价后的价格比一个月来观察到的最低价格高。

  此外,抽样调查的447个有效样本中,有37个样本价格高于10月1日以来的最低价,占比达8.3%。

  近四成消费者认为商品“以次充好”

  熬夜抢回来的商品好吗?线上调查问卷中,有近四成消费者认为“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质量没有平时购买的同一商品质量好,存在优惠促销期间“以次充好”的问题。还有超八成消费者在收货后,遇到商家利用返现诱导好评的情况。

  另外,红包雨、购物津贴、集能量等繁杂的“玩法”,不停歇的短信轰炸等问题都给消费者带来较大困扰,过度营销让消费者开始“审美疲劳”。

  多位消费者表示,从11月开始,手机就陆陆续续收到推销短信,越临近“双十一”短信越频繁。其中一位消费者11月10日一天收到41条短信,11月11日收到30条短信。

  有纠纷及时联系卖家或投诉

  针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提出建议。电商经营者要加强自律,自觉遵守《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建立健全价格监督管理机制,保障集中促销期间价格监控机制,不搞促销噱头,不设置复杂促销规则,避免价格误导,倡导明码实价,做到明折明扣,真正让利于消费者。

  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

  此外,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多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评价情况,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和信誉高的商家,关注商品价格变化,谨防不良商家的价格欺诈。交易时要注意保留必要凭证。

  如果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联系卖家处理。无法解决,可以申请网购平台介入解决,也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保委举报或投诉。必要时,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权。(徐岑)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