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无锡:以“三心”领跑放心消费
江苏消费网 (2018-12-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12月7号3版综合版头条报道

  ■陈波 本报记者 薛庆元 文/摄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近日,记者行走在江苏省无锡市的大街小巷,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光、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普植店铺的“放心消费树”,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无锡市工商局局长邵鹤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无锡市以建设‘三心’城市为引领,在去年中消协组织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荣获第一,这充分体现了我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定位大格局

  走进无锡市苏宁广场、大东方百货,记者第一眼就看到各商家公开作出的服务承诺,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加温馨、舒心的购物环境。

  无锡市工商局局长邵鹤鸣告诉记者,2012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提出了要在“十二五”期间,“将无锡率先建成‘食品放心、旅游舒心、服务温馨’的放心消费城市”。

  无锡市放心消费宣传图

  多年来,无锡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联合各责任部门、各单位凝心聚力,积极奋进,通过整合消费领域监管资源,完善消费市场监管体系,促进政府管理创新。

  2016年,滨湖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地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消费问题。同时,无锡市明确创建“百千万”工程的具体标准,吸纳各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并推动行业放心创建工作,建立行业的信用体系,放心消费工作于2016年又被市政府第四次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极大地提升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整体推进力和社会参与度。

  随后,在全市的“十三五”规划中,又提出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行动,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健全消费纠纷解决服务体系,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新格局”的总体思路。从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到先进示范街区、品牌集聚区,再到放心消费先进示范行业,放心消费工作由点到线及面,有力推动了消费经济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2017年,无锡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增大,消费信心得到了进一步提振。

  瞄准老大难

  谈及在无锡旅游的感受,南京消费者小杨竖起大拇指说:“无论是景色,还是景区服务,无锡真的很赞!”

  在无锡,记者看到不少农贸市场摆放“放心秤”、餐饮店门口安装“明厨亮灶”监控大屏。据悉,近年来,无锡市全面开展放心农贸市场、餐饮量化分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等创建活动,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养老机构食堂、春秋两季校园食品安全、火锅店、面包店专项监管,开展食用油安全监管和“地沟油”治理工作,还在全市评选出34家保健食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

  2017年,无锡市被原国家旅游局授予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称号,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4.76分,为全省最高分。近年来,无锡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及各部门深入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度假区等场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积极指导旅游景区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开展“A级景区管理提升年活动”,委托第三方对全市59家A级景区进行体验式暗访;针对开放式景区无证摊贩乱设摊、黑车拉客等难点问题,探索形成了“定点设岗、流动巡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没有旅游消费投诉“真空”地带。

  在继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无锡市坚持创建为了消费者,创建依靠消费者,深化保险、珠宝、快递行业的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服务温馨城市建设。

  无锡市工商局局长邵鹤鸣在当地农贸市场检查指导

  无锡市工商局局长邵鹤鸣向记者介绍说,2013年,无锡市创建办发起由14家知名电商率先成立无锡电商诚信联盟。2014年,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首批66家龙头电商企业参与创建,争创全市电商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示范单位,无锡市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此外,无锡市创建办还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骨干企业不断加大供电、供气、供水、城市公交、粮食、旅游、通信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创建力度,扩大创建龙头企业的配塑面,健全了行业创建自律机制,加强了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建设。

  2014至2015连续两年,无锡市组织开展放心消费环境民意调查。2016年3月,无锡市放心消费创建办首次向媒体发布了《2015年度无锡市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白皮书》,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实现对重点行业和领域消费环境状况的科学评价,促进了消费者权益保护。

  下沉到基层

  到过无锡的消费者,就不会对“放心消费树”陌生。2013年,无锡市全面启动“放心树”标识集中更新工作,在中山路、南长街等消费街区推行使用“放心消费标识”,促进了“放心树”标志的广泛应用,让“放心消费”理念随着“放心树”深深植入了消费者的心中。

  自2012年以来,无锡市始终坚持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下沉到第一线,积极引导各区、县放心消费办公室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高创建工作的实效。多年来,无锡市不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百千万”工程,共创建省级诚信品牌企业10家,省级先进示范单位445个,省级先进示范街(区)22条;市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973家,街(区)74条。

  无论是在车站,还是在商场,记者总能看到各类放心消费公益广告,打开智慧无锡手机APP,也能看到各种消费维权专题。围绕放心消费工作,无锡市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辟专题、专栏,覆盖受众300万人次;通过户外LED、社区图片展等形式,在品牌消费集聚区、重点商圈、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放心消费创建大型公益灯箱广告共350块、公交站台U型站牌广告共93只、楼宇电梯广告共600余块;在全市60个社区投放消费警示专栏300个,组织各区放心消费创建办开展大型普法教育活动40余场,参加人员6000余人次。另外,监管部门还联合无锡市消委会推出《消费指引》会刊,年投放1.8万余册。

  各区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也是有声有色,江阴市顾山小学开展了科学消费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消费教育;宜兴市开展“全市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打造“消费环境、食品安全、管理服务、诚信经营、价格计量”5个放心为载体,有力保障了消费安全;惠山区组织对重点商圈的大型超市集体约谈,促进行业发展;锡山区开展荡口古镇的放心消费创建,有效地提升了放心消费创建实效;新吴区百联奥特莱斯开展“放心消费重点商圈”创建工作,商户实行先行赔付率达到90%以上,消费纠纷处理率达到95%以上。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