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买新能源车 看补贴还是重品质
江苏消费网 (2018-12-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伊吾/摄

  ■本报记者 吴博峰

  时值岁末,年关将近。

  每到此时,各方关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讨论声音不绝于耳,因为这直接影响着来年消费者购车的成本。

  其实,相比于已经多次调整、即将退出市场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消费者观念已经悄然之间开始发生转变:产品品质比价格更受关注。

  近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显示,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品质、充电便利性、使用经济性等问题的逐步改善,助推车辆使用效率提高。

  车辆续航提升不止一点点

  《研究报告》显示,对比纯电动乘用车在不同用途情况下日均行驶里程,2017年4月以来,除公务用车外,其他用途的纯电动乘用车日均行驶里程皆呈现增长趋势。

  事实上,伴随着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关于续航里程焦虑症的质疑声始终存在。

  不过,经过多年技术储备,与此前市场上主流为100多公里车型不同,目前市场上在售新能源车,包括帝豪EV450、腾势500、北汽EU400、荣威ERX5等多款车型在内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均可轻松达到400km以上,续航里程表现有了质的提升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纯电动私家车主日均行驶里程90%以上在60公里以内。按照目前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数据来看,车辆完全可以满足人们日常使用,并近乎一周左右车辆充一次电,和传统燃油车加油频率相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续航里程的提升,人们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新能源车进入到出租运营队伍。调查显示,用于出租车领域的纯电动乘用车日均行驶里程总体显著提升,由2017年4月日均行驶里程42km,增长到2018年3月的131km,纯电动出租车经济性日趋凸显。

  作为新能源车另一主要组成部分,市场份额日渐增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又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研究报告》表明,插电式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90%以上在90km范围内,相较纯电动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更长。

  不难看出,因为没有续航里程的困扰,消费者在驾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时更加放心,行驶里程普遍增加近30km。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表示,车辆性能和续航里程仍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问题,我们应理性看待,积极面对。

  车辆选择不止于微型乘用车

  “通过联盟采集的信息数据,可以将一个真实的新能源车市场展现在人们面前。”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续超前在谈及新能源车大数据意义时表示,《研究报告》既不夸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不低估现有成绩,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具有较大参考价值。

  在新能源车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技术研发水平所限,新能源车续航水平仅能维持在短途出行使用。彼时,各大车企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损耗,忍痛放弃了在传统燃油车“加大、加长”示好消费者的做法。《研究报告》显示,纯电动乘用车中A级及以下车辆占比高达90%以上。截至2018年6月,纯电动车中A00级、A0级和A级车辆数量分别占比为33%、29%和29%,三者市场份额相当。

  眼下,到2020年大部分乘用车型国家和地方两级补贴将被取消,过渡期结束,将正式进入商业化推广期,产业竞争将急速加剧。

  显然,在消费品质不断升级的今天,以牺牲“舒适性”指标为代价是广大消费者不能够接受的。

  本月,蔚来ES6、小鹏G3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即将进入市场。仔细观察,这些新面孔无一不将舒适二字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SUV、B级及以上车型比例也有着明显提高。数据显示,SUV和B级车型主要用于私家车领域,分别占据56.2%和43.4%。

  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表示,产业数据化也带动了汽车产业价值体系的升级,我们从需求预测反馈给新能源车厂商,告诉他们如何去满足用户需求,进而帮助我国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升级。

  看上去很美不一定靠谱

  “购买一辆新能源车你最关注什么?”当然是续航里程。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只要续航里程成绩足够优秀,就已基本上打消了其续航里程“焦虑症”。但鲜为人知的是,影响着一辆车续航水平的关键因素在于电耗水平。

  换句话说,即便一辆车续航里程数据足够漂亮,但如果处理不好电耗这一关键项,整车实际续航能力依然堪忧。

  从纯电动乘用车不同车型早晚高峰低速行驶的平均电耗情况来看,A00、A0级乘用车平均电耗低于SUV、MPV、C级车型的电耗,主要受车重因素影响,A00和A0级车型以微型电动车为主,车身自重相对较轻,且多用于上班代步,平均电耗15kWh/100km;而C级车、MPV、SUV等车型因车身自重较重,平均电耗相对较高,其中纯电动SUV车型早晚高峰电耗为26kWh/100km。

  由此可见,随着轴距提升、车辆重量增加,处于低速行驶情况下电耗的增长幅度更大,比如纯电动SUV早晚高峰情况下电耗增长幅度大于同时段A级及以下车型。

  未来,为了迎合国内市场喜好,各大车企会向纯电动SUV车型倾斜。而这样的发展趋势,更要求经济性指标相比现在有所提升。《研究报告》显示,0-30km/h区间内低速和80km/h以上高速行驶耗电经济性较差,30-80km/h区间内纯电动乘用车百公里耗电量相对较低。

  记者曾在试驾纯电动车型中发现,车辆在传统燃油车相对省油的高速路段行驶时,耗电量明显加快。新能源车在高速肆意驰骋之时,车辆续航里程数快速递减不禁让记者心头一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