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新规落地 银行理财更有规矩
江苏消费网 (2018-12-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聂国春

  12月2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落地。银保监会方面表示,银行自身开展理财业务需同时遵守“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同时遵守“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管理办法》。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规落地对自身理财有何影响?专家指出,今后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傻傻买了。更多的银行理财产品将打破刚性兑付,回归资管本源。

  新规:

  理财门槛降低范围放宽

  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考虑到理财子公司的风险隔离和相对独立性,《管理办法》总体上比“理财新规”的投资范围及合作机构等要求更宽松,但同时对关联交易、利益冲突、投资交易分离等方面要求更严格。

  记者梳理发现,《管理办法》在多个方面有所放松。

  一是销售起点进一步放宽。与“理财新规”将银行理财销售起点从5万元下调到1万元不同,理财子公司没有设置销售起点金额,这意味着理财门槛将降低至1元,大大便利了普通消费者理财。

  除了降低起售金额,消费者购买也更加便利。《管理办法》规定,理财子公司可通过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意味着首次购买不强制要求面签。此外,银行理财只允许银行业机构代销,理财子公司产品则可以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机构代理销售。

  二是投资范围放宽。首先,在“理财新规”已允许银行在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其次,根据理财子公司特点,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再次,在产品分级方面,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要做好充分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理财新规”则要求银行理财不允许发行分级产品。

  三是在合作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成为理财子公司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对比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在继承了银行理财的相关优势的前提之下,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销售层面和投资方面,和其他资管产品站在了近乎“统一”的起跑线上。它可以投资非标资产、私募股权等非标准、低流动性资产,兼具销售渠道扩大、起售门槛下降等优势。

  提醒:

  产品打破刚兑风险加大

  以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是低风险的代名词,很多老年人都是只管买入,而不去细看各种产品,到期后静待收益到手。

  根据《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产品可直接或者间接投向股市,也就是说,你可能会买到基金类产品了。因此,今后的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再瞎买了,因为高风险型的产品会有很多。消费者购买前要看清楚所买的银行理财是属于哪类产品,是投向货币市场、投向债券市场还是投向股市?需要区分风险。《管理办法》还规定,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在曾刚看来,独立子公司在法人层面的风险隔离,是打破刚性兑付的重要制度保障之一。事实上,银行理财打破刚兑早有苗头。近几年,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已逐渐成为主流。

  互金专栏作者肥皂认为,此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销售主体都是银行本身,有了问题也由银行担责。但改为理财子公司后,银行就只是个代销机构,理财步入公司化时代,需要由公司自己承担责任。

  为了保护投资人权益,《管理办法》除要求理财子公司遵守关于营业场所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风险匹配原则、信息披露等规定外,还要求建立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设置专职岗位和人员处理投资者投诉。而“理财新规”没有相关内容。

  影响:

  理财市场格局面临调整

  自《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我国商业银行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步伐就迅速加快。11月26日晚,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20亿元。紧随其后,工商银行也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工、农、中、建四大行均已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19家银行公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包括徽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6家城商行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9家股份制银行。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理财会有更多的政策优势,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募基金,尤其是对货币基金产生一定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出资金额相差较大。曾刚认为,若以《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信托业务对应的风险资本权重,对银行子公司理财产品进行测算,则10亿元资本金大约能支持1500亿元理财产品的规模。这还没有计算理财子公司的自营投资业务。综合来看,预计子公司的净资本约能支持100倍左右的理财业务规模,考虑到目前已经较大的理财业务存量以及未来的发展,银行理财子公司所需要的资本门槛其实非常高。“这意味着,未来的银行理财业务分化不可避免。大银行将积极探索子公司的全面发展,而数量众多、没有能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要么继续以专营事业部的方式开展业务,要么转向纯粹的理财销售。但不管是哪种选择,现有的银行理财市场格局都将面临深远的调整与变化。”曾刚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