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违建车库堵“命门” 有关部门将强制拆除
江苏消费网 (2018-12-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消防通道上违建的“黑车库”。

  ■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文/摄

  消防通道在住宅小区规划设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导致火灾事故救援延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

  近日,吉林省乾安县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部分居民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投诉,称该小区的开发商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建设了40个车库对外出售。不仅造成小区内交通阻塞,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近日,记者赶赴乾安县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

  “黑车库”占消防通道

   两年多来,乾安县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的居民们心情郁闷。原来,在楼前的一片开阔的空地上,建了一排车库。车库出车的库门正好与居民楼的单元门相对,每当有车辆出库时,进出楼的居民就会提心吊胆。令人闹心的是,由于车库前场地狭窄,每天上下班时间,经常造成堵塞,邻里间时常因此发生矛盾和纠纷。更重要的是,居民们还有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建设车库的这片空地,原为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自从被占用后,居民们担心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及其他救援车辆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据了解,消防通道上建车库,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有关部门是不予审批的。然而,令居民们不解的是,违规的车库竟然建起来了,而且公然对外出售。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购买汽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的居民们也是如此,很多家庭都购买了小轿车。再加上开发商出售的车库价格便宜,每个只售几万元。因此,这些“超生”的车库引人关注。

  开发商违规建设的“黑车库”引起大部分居民的不满,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纷纷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投诉。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时至今日,这些“黑车库”却依然坚守不倒。

  车库没有相关手续

  11月26日,初冬的乾安县城狂风呼啸,街上少有行人,显得有些空旷。在导航的指引下,记者驾车来到了位于县城中北部区域的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顶着寒风和呛人的灰尘,在该小区4号楼北侧的一片空地上,记者找到了居民们投诉的违建车库。

  据记者观察,该片空地确实是小区内的消防通道,上面共建有28个车库,规格整齐划一,每个面积约20平方米,库门上喷着红色的圆圈和数字。记者采访时,1号库的库门打开,一名男子开着黑色轿车出库。据该名男子介绍,车库是他以8.5万元的价格,从开发商处购买的。

  记者仔细查看,这些车库有的是空的,并没有投入使用,库门上贴着对外出售的广告。还有几个车库已经改变了用途,有的开了小超市,有的当了住宅。

  走访中,一位老大娘凑到记者跟前问:“你是不是要买车库呀?我认识一个人,他手里有车库。”热心的老大娘拿出手机并拨打了过去。一名陈姓男子与记者通话时,称这些车库是他花钱建设的,因位置不同,出售的价位也不同,每个7万元至7.5万元不等。交谈中,该男子坦言,车库没有相关手续,购买时,双方可以签订协议。据陈某介绍,当初建楼房时,他是包工头之一,该小区二期的开发商汪某拖欠了工程款,在这种情况下,允许陈某在二期前的空地上建车库,用卖车库的钱顶替工程款。另据陈某介绍,车库建好后,有一部分被开发商汪某作为补偿送给了回迁户。目前,陈某手中的车库还在陆续出售。

  有关部门将强制拆除

  据调查,乾安县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是由乾安县宏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开发建设的。

  11月26日,记者来到乾安县城市环境综合执法局反映情况。该局执法大队副队长荣刚表示,知晓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违建车库的事情,但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随后,荣刚告知了该大队另一位具体办案人。这位办案人告诉记者,该大队接到居民有关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违建车库的举报后,立即进行了调查。经查,该小区还没有经过有关部门验收,因此,违建问题应该归住建部门管辖。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乾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规划办公室主任孙立国称,目前正在研究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开发商违建车库的问题,经调查,该小区内建设并出售的车库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确实占用了小区的消防通道。孙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对违建的车库依法强制拆除。

  针对乾安县梧桐佳园福地居小区二期一些居民购买消防通道上所建车库的情况,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谢婉余表示,消防通道是住宅小区重要的安全配置和保障,这些建在消防通道上的车库属于违建,存在一定的消费风险,居民们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没有经过审批的车库。

  吉林国隆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博表示,开发商汪某允许债主陈某在小区的消防通道上建车库是违法的。陈某法律意识淡薄,未经审批出资建车库并对外出售。如果其出售车库时,存在虚假宣传或刻意隐瞒车库没有审批手续的事实,主管部门依法拆除后,购买者可以要求陈某退款,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陈某可以起诉开发商进行追偿。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